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党建“帮带” 工建发力

温州爱好笔业党工共建互促推进产改

  通讯员庄越报道 作为温州市级产改试点单位,近年来,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简称爱好笔业)工会始终坚持党建带工建,以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为抓手,推动公司党工组织同心合力、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形成了党工组织共建互促、优势互补、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思想上“帮带”

  激发党工共建活力

  党建带工建,思想引领是基调。

  为进一步唱好红色“主旋律”,爱好笔业工会积极推动完善组织推优、职工人才优选培养的机制,强化“党带工”保障。通过宣讲会、“工前一刻钟”、“车间党课”等载体,引领职工主动听党话、跟党走。开展道德流动讲座、劳模工匠讲堂,抓好职业道德素质教育、职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有温度的工会活动把员工凝聚在一起,增强员工归属感。

  为建好文化“主阵地”,公司工会在园区打造集篮球场、足球场、书屋等8大阵地为一体的职工文体中心,为员工搭建常态化活动平台;并成立职工足球等8个职工文体俱乐部;打造文化长廊、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宣传平台。

  为发扬好志愿“正能量”,还建立职工志愿者队伍,与兑换超市券、免费享受爱好之家服务挂钩。开展平安巡防、无偿献血、冬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打造“爱好之家”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平台上“帮带”

  健全争先创优的成长成才机制

  让党建工作与职工成长成才体系相融合,是助推产改实践的有力抓手。近年来,爱好笔业搭建了“常态化”竞赛平台,积极开展注塑、装配项目的标杆班组竞赛,近年来车间总体产值大幅上升。开展钳工技能比武、“安康杯”竞赛、技术创新竞赛等,取得了一批群众性的技术创新成果。

  为搭建“阶梯式”晋升平台,公司建设内训团队,推进技能培训全覆盖,将部门优秀技术人才与新入职员工师徒结对,开展师带徒竞赛活动。根据每年竞赛结果对员工下一年度的工资进行8%~15%的涨薪。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涉及3个工种,认定1700余名职工。

  此外,公司搭建“引领型”示范平台。这几年,积极培育了劳动模范、竞赛典型、创新工作室,营造崇尚劳动、崇尚技术的工作氛围。

  服务上“帮带”

  推进和谐的维权服务

  如何保障职工的权益?爱好笔业一直在思考并付诸实践。

  近年来,爱好笔业建立劳动关系监测点,专人负责。实施劳动关系定期座谈制,强化工资集体协商,以稳岗位为重点,加大公司与职工共商力度,推进“源头式”参与。

  成立“共享协调爱好驿站”,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扩大了“乡音”调解队伍,成功化解十余起矛盾纠纷事件。开展普法讲堂、劳动关系体检,构建公司与职工和谐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共享式”调解。

  成立爱心帮扶基金,近年来慰问金达60余万元。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有效降低职工因贫致困风险,积极推进“精准式”帮扶。

  如何让职工更有幸福感?爱好笔业还推进“家人式”服务,不仅创建“安心车间、舒心厂区”,还建设职工爱心超市、文化礼堂、幼儿园等,设施一应俱全,让职工吃、住、娱乐有保障。

  不仅如此,公司还设立“爱好心灵驿站”,为员工面对面进行心理疏导;开展“小候鸟”暑期班,解决了员工后顾之忧;开展一线职工疗休养及单身青年交友活动,深受青年职工喜欢。

  党建为媒,同频共振,活力迸发!爱好笔业工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党建带工建,秉承“在人才中发展党员、在党员中培养人才”的理念,优化职工队伍、完善党员人才优选培养的机制,不断以党组织推动工会组织建设的服务能力,实现“党建强、工会发展强”。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党建“帮带” 工建发力 2021-11-11 2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