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青田县职业技术学校:

功夫来自 “每天切40块鸡胸肉”

  本报讯 记者金钧胤 通讯员周红华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丽水市第十九届中等职业学校师生技能大赛暨省中等职业学校师生技能大赛选拔赛(下称丽水市中职技能大赛)中,青田县职业技术学校烹饪专业成绩优异,共获得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和5个三等奖的好成绩。优异的成绩离不开青田职校烹饪专业对师生的高质量要求,通过教师、学生“双元”发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可喜成绩。

  “精忠报国”“百年初心,历久弥新”,是青田职校烹饪专业教师叶桂阳的参赛作品。《精忠报国》是养生菜,《百年初心,历久弥新》为花色冷拼,因其主题鲜明、突出,配色对称和谐,刀工精湛,摆盘技巧熟练,在众多菜品中脱颖而出。

  荣誉的获得,源自叶桂阳老师的勤学苦练,更得益于学校团队的合作。“比赛之前,不光是专业老师给我指导,为我打磨菜品的寓意,学校的美术老师更是当起了艺术指导,对菜品的摆放、角度、对称等提出了专业的见解。”叶桂阳说,赛前两个月,他每天花近10个小时练习比赛菜品,为了练好基本功做“滑炒鸡丝”,他每天要切40来块鸡胸肉。练完基本功后,他还要每天练习制作成品菜,并且请专业的老师一起品鉴。叶桂阳感慨,有了团队的合力助阵,他的技术水平才能提升得这么快。

  仅有优秀的教师团队是不够的,对学生匠心的培育,是青田职校烹饪专业屡屡取得佳绩的又一要因。

  切土豆丝、切豆腐、汆鱼圆……在大赛前,19级烹饪4班的学生雷张雷每天都在实训室忙碌着,每天的练习时间达12小时以上,而在两年前,雷张雷在烹饪领域还是一张白纸。

  带着一颗对烹饪的热爱之心,雷张雷进入了青田职校烹饪班。在老师的专业教导下,只用了一个月他就做出了人生中的第一道菜。两年的专业训练不仅让雷张雷更加热爱烹饪,更是掌握了熟练的技巧,“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丽水市中职技能大赛,去年拿了热菜项目三等奖,今年拿了热菜项目一等奖的第一名,真是非常感谢老师悉心指导。”雷张雷说。

  据了解,早在1985年,青田职校便开设了烹饪专业,是全省最早开设烹饪专业的学校之一。专业开办以来,向社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的优秀厨师,为青田华侨在海外开设的中餐馆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学校也因此被外界誉为“国际厨师生产线”。目前学校烹饪教研组现有专业教师15名,外聘教师6名,其中中国烹饪大师1人,高级技师5人,技师14人,丽水市绿谷技能大师1人,市“五养大师”1人,国家级考评员9人。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功夫来自 “每天切40块鸡胸肉” 2021-11-25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