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入校园

绍兴公布首批 25家校内劳动基地

  本报讯 记者胡翀报道 劳动播种希望,收获带来幸福。日前,绍兴市首批教育系统校内劳动基地选树名单公布,绍兴市北海小学教育集团芃芃实践基地等25家校内基地入选。基地通过设置各类特色劳动课程,将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幸福劳动的劳动价值观传导给每一位同学。接下来,绍兴市总工会将对选树的这些基地进行跟踪扶持。

  这几天,绍兴市上虞区博文小学的同学们正忙着采收春天种下的向日葵结的葵花籽,亲手劳动的快乐心情溢于言表;在芃芃实践基地,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亲近自然、感知生长、体验农耕、探索科学、体悟文化、涵育心灵;嵊州市爱德小学将中医这一国粹推进校园,在五年级各班启动“班草”课程,传承中医药文化,提升劳动技能;新昌县实验小学在学校的公众号上推出“小当家”栏目,下设理财、美食、种植、整理四个版块,亮出一马当先的行动楷模,打造万马奔腾的火热态势,激活孩子们持续参与劳动的热情……25家校内劳动基地,分布在全市的小学、中学和部分大中专院校,学校根据各自办学特点,设置了包括中草药、现代农业、非遗手工、数控技能、烹饪等特色课程,这些劳动基地逐步形成了从知识到实践、从认知到技能、从课内到课外、从学校到家庭的相对完整的教学体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价值观。

  绍兴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校内劳动基地的选树,将作为市总工会“我心向党·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进一步助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入学校进课堂,不断提升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为终身学习、美好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作为助力“双减”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选树校内劳动基地将不断深化劳动教育意识、丰富劳动教育形式,成为提升劳动教育成效的有效抓手与载体。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绍兴公布首批 25家校内劳动基地 2021-11-25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