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广告

让“小哥”们再“快人一步”

杭州钱塘区全面启动“小哥畅行”计划

  本报讯 记者曾晨路 通讯员徐霞丽报道 白杨街道凌云社区有了“小哥”舒心分拣站;义蓬街道星悦湾小区门口新增了导视图,小区道路、楼道一目了然……近日,奔跑在杭州钱塘区各小区、楼宇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感受到了变化。这些在外人看来或许稀松平常,但对“小哥”来说,却大大缩短了配送时间。这得益于钱塘区全面启动的“小哥畅行”计划,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以及街道、产业平台等联手为“小哥”护航。

  在“小哥畅行”计划启动当天,发布了《钱塘区“小哥畅行”十条意见》,并成立“小哥畅行”联盟。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共163家,分布在“小哥”出入的商场、小区、写字楼等高频区域,他们为“小哥”开辟配送“绿色通道”,试点推行各类“畅行”举措。

  “畅行”举措之一便是推行“小哥码”。此前,钱塘区的“小哥”在送餐送快递时经常被“卡”在小区门口,每次都需要接受保安询问并登记信息。现在,凭借“小哥码”,在遵守防疫要求的情况下可直接进入小区及楼宇,送达“快人一步”。

  同时,各联盟成员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相继推出方便“小哥”的举措。针对小区大、栋数多、单元楼不好找的情况,星悦湾小区在出入口设置了相关导视图,精确描绘小区道路、楼栋位置,同时在地图上体现小区各个大门的开放时间及相关要求,为“小哥”指明方向,打通配送的“最后100米”。并配备6辆爱心自行车,方便“小哥”在小区内骑行派件,每两幢楼之间还设置有“小哥”专属停车位,让配送更有秩序。白杨街道凌云社区专门开辟“小哥”舒心分拣站,并招募一批党员“红色派递员”在小区内为“快递小哥”接力速递,缓解“双11”期间快递爆仓带来的压力。

  据介绍,今年以来,钱塘区总工会大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积极探索服务方式和保障措施,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目前已新建德邦快递、苏宁物流、极兔物流、百世快递4家百人以上快递企业工会,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白杨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和义蓬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累计吸纳新就业群体工会52家,新增会员3000余人。

  下一步,钱塘区在给予“小哥”关心关爱的同时,积极引导“小哥”融入基层治理,组建“小哥帮帮团”“小哥瞭望哨”“小哥网格员”等志愿团队,积极引导“小哥”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政策信息宣传员、平安城市巡查员、居民生活服务员,充分发挥“小哥”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广告 00002 让“小哥”们再“快人一步” 2021-11-25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