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如何下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这盘棋?

长兴工会:识局、解局、破局

  记者程雪报道 在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中,长兴县总工会以破局思维,在工会难建、“目标群体”流动分散、缺乏权益保障、服务模式少新意等困境和问题面前,一次次找到突破边界的出口,不断地识局、解局、破局,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建得好、立得牢,最终实现华丽的蜕变——截至目前,长兴县已建货运司机、快递小哥、家政服务员、保安员、保洁员、美容美发师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18家,覆盖企业1293家、会员7464人。

  携手园区、行业建会

  管理难、人员分散、流动性强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显著特点,也是该群体建会入会行动的“症候”所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快递小哥、货运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处于无“娘家”可归的局面。

  长兴县总工会开展集中入会专项行动,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行动,尤其对于工业园区、特色小镇、创业平台、楼宇商圈、合作经济等领域,长兴县总工会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把工会组织建在工业集聚区、建到新兴产业链、建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身边。

  在长兴南太湖综合物流园区,坐落着大大小小350多家企业。长兴县总工会依托园区管委会组建了长兴南太湖综合物流园区物流企业联合工会,来自85家企业的720名职工加入工会,其中货车司机285名。该联合工会主席吕建江说,园区工会共建,职工共享福利,联合工会持续发挥工会区域性作用,切实为园区的企业做好服务,为职工谋福利办实事。

  快递小哥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不容忽视的一个群体。2019年12月26日,长兴县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的顺利召开,意味着全县13家主流快递公司,118个网点,862名从业人员从此有了“娘家人”,也意味着长兴县总工会、县邮管局和快递协会的多次对接、探讨、大力宣传建会意义等努力没有白费。

  对于网点分散、人员流动性大的行业,长兴县总工会依托于行业协会,通过成立行业联合工会的方式,对新业态企业进行有效覆盖,最广泛地把流动分散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吸纳到工会中来。如今已建成长兴县美容美发行业联合工会、水口乡乡村民宿联合工会、和平镇茶人联合工会、长兴县会计行业联合工会等行业工会。

  撑起工会“保护伞”

  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得到保障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工作最有成效的一面。

  2021年5月,一起美容美发店和职工的纠纷摆到了长兴县美容美发行业联合工会主席张勇的面前:泗安镇古绮美容美发店老板因经营不善,门店转让,拒不支付职工工资。

  看到辛辛苦苦的打工人拿不到自己的血汗钱,张勇很心痛,立即联系行业协会协调沟通工资拖欠问题,帮助职工到长兴县社会矛盾调解中心咨询调解,还帮助职工咨询律师,最终讨回工资。

  “美容美发行业存在商家低价竞争、价格不明确、消费者投诉、会员卡权益纠纷、店家经营不善关门跑路等乱象。若没有工会的‘保护伞’,从业者诉求无门。”张勇说,长兴县美容美发行业联合工会成立以来,首先聚焦保障职工合法权益问题,工会工作者走访行业经营户,对于目前商家经营状况及用工情况做市场调研,对客户充值协议签署等情况做积极正面引导,也让从业者知晓自己有“娘家”可以依靠。

  长兴县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后开展快递企业大走访活动,对职工招聘及录用、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社保缴纳、劳动合同解除等内容进行检查,及时纠正企业劳动用工不规范问题。

  为解决新建工会因缺乏工作经费而难以开展各类活动的窘境,长兴县总工会建立工作经费补助机制,出台《关于对全县各级基层工会实行项目制经费补助的管理办法(试行)》,对特色行业联合工会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开展工作的,给予经费补助。根据该办法,基层工会开展大型文体活动、购置文体设施、开展“五小”劳动竞赛、建设区域性职工文化中心等情况均可申报经费补助。

  服务有温度

  在南太湖综合物流园区,有一处总面积400多平方米的职工之家,不仅有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司机驿站、一站式服务中心、员工心理疏导室、水吧、图书阅览室、红色影院、健身房、自动洗衣房,也有休闲按摩椅、台球桌、乒乓球桌、跑步机、健身器材等设备设施,总投入达117万元。这里免费向区域内350多家企业开放,提供开展各类竞赛、竞技活动场地及后勤保障服务。

  园区内有1000多名货运司机,职工之家的司机驿站就是他们休息的港湾。未来,长兴县总工会计划开展司机“家”油站——长兴公路港司机驿站阵地优化活动,在司机驿站开展一系列活动,丰富货运司机们的业余生活和精神世界,让司机驿站真正意义上成为货运司机们在异乡最温暖的家。

  在长兴,像这样的职工之家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120家,每一处都紧紧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分布特点和实际需求,让广大职工能够随时随地找到“娘家”。

  水口乡乡村民宿联合工会带领585家民宿组织在线上开展微信、抖音及电商培训,以及泡一壶茶、会唱一支曲、会弹一种琴、会烧一道菜、会拍一张照等“五个一”系列技能培训活动,提升民宿服务业服务水平。

  2021年以来,长兴县总工会整合工会各类资源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倾斜,安排专项资金40万元,开展一线职工疗休养、免费体检、高温慰问、安全知识宣传、法律援助、网上普惠服务等关爱活动,让广大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温度。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长兴工会:识局、解局、破局 2022-01-06 2 2022年01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