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广告

发挥劳模工匠集聚效应

  (上接第1版)

  服务:用自己的所长帮助更多的企业、群众

  “疫苗储存冷库备用供电设备出现故障,可能会影响疫苗保存。”不久前,同时担任发展中心劳模工匠服务队队长的刘海平在接到县疾控中心的求助电话后,连忙和几位师傅第一时间赶到冷库。“由于一支新冠疫苗需全程在2℃~8℃的恒温环境下存储,县疾控中心专门设计了新冠疫苗存储冷库双路供电系统。但双路供电系统的弊端在于任何一路电源出现问题或者停电,都可能导致温度偏差。”在紧急抢修后,服务队主动申请,随时为冷库维修待命。

  当得知岱山县威尔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急需新建一套密封件流水线时,服务队利用下班时间,连夜为企业安装好生产线路;当舟山市光亚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因人手不足无法更换电容柜接触器时,服务队第一时间赶去帮忙;当社区群众家中电路出现问题时,大家也都是第一时间想到服务队……

  在发展中心,挂着由企业、社区(村)、岛上居民送来的14面锦旗,每面锦旗都是技术工人的骄傲。“我们虽来自不同的企业,但同在这里学习交流,当然要用自己专业所长帮助大家。”这也许就是服务队队员随时牺牲休息时间开展服务的答案。

  发展中心自成立后,已组织培训5000人次,培养电工技师32人、高级技师10人,52名学徒成为多家企业骨干,并为全县企业解决维修和技术攻关难题50余次。

  提升:“笔记本工程”,让大家的技能之路越走越宽

  “每到一家企业服务,我都会把出现的问题记在本子上,反复研究琢磨。”黄宽平的徒弟夏亮亮打趣地说,在发展中心有一个“不成文规定”——笔记不厚不准出师。而夏亮亮的“笔记本工程”正是发展中心打造“金蓝领”工程的一角。

  “有些师傅笔记本多的有60多本,每周讨论会时会抽时间整理一些案例说给年轻电工听,这样记笔记的好习惯几乎成了所有人的‘肌肉记忆’。”夏亮亮说,“很多船企的大型设备,往往有成百上千的配件,特别容易出现各种‘疑难杂症’,如果不去记录和钻研,我们的路会越走越窄。”

  随着黄宽平领衔的岱山县电工创新工作室入选“第二届中国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后,发展中心熄灯的时间也越来越晚,创新的激情和氛围也越发浓厚。

  前段时间,夏亮亮还去挑战了全省叉车竞赛,获得了个人三等奖,并助力岱山获得团体二等奖。初尝甜味的夏亮亮认为,这样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自己在发展中心养成的钻研习惯和平时的耳濡目染。“如今舟岱大桥通车,岱山迎来了大桥时代,我要进一步拓宽技能通道,跟上时代发展。”夏亮亮高兴地说。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广告 00004 发挥劳模工匠集聚效应 2022-01-13 2 2022年01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