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青春榜样项腾飞:

找到自己的长处 脚下的路一定越走越宽

  通讯员浙交院报道 21岁成为宝马系最年轻的首席维修技师,25岁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浙江省领军人才,同年入选浙江工匠培育名单……

  选择走技术之路的第9年,自认从小就不是“别人家孩子”的项腾飞,在职业技能领域找到了自己的舞台。

  故事要从9年前说起。

  那是我人生中

  第一次得到这么大的肯定

  2012年我参加中考,成绩上了普高线,但是要到一个比较偏远的学校就读。我姐姐眼光长远,觉得如果主课成绩不太好,自己又对主课没啥兴趣,那么即便上了高中,三年后可能也就考职业院校,与其如此,不如早点开始学技能,最后,我选择到浙江交通技师学院读汽车维修专业。

  刚进学校时,我的成绩也就中上水准。一次,校竞赛队招新人,我报了名。那是竞赛队第一次招一年级新生。进去后,我们和学过专业课的学长一起竞争。一开始我的排名挺靠后的,不过,第一次参加浙江省技工院校技能大赛,我就得了第三名。至今记得获奖后一位老师对我的激励:你是种子选手,将来拿好成绩要靠你。

  你能想象当时我听了这句话有多激动吗?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得到这么大的肯定!一直以来我的学习成绩一般,各方面表现平平,老师这句话让我意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只要足够努力,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亮点。

  在校5年,训练非常刻苦。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双休也没有寒暑假。日复一日的训练是枯燥的,一个动作重复又重复更是单调无比。比如一个发动机,从测量到拆装,我从最开始需要4个小时,到最后压缩到1个小时。这缩短的3个小时,就是靠无数次的反复训练做到的。然而,训练也像是“修炼”,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感觉妙不可言。到最后,你能做到行云流水干净利落,没有一个多余动作。

  一次次大赛带给我与高技能人才同台竞技的机会,这些优秀的人如同指路明灯,鼓舞着我去追求更高的技术,而这份追求也成为了我日后拼搏职场的不竭动力。

  找到自己的长处

  朝着认定的方向努力学习

  刻苦的技能训练,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荣誉,还带给我一些好习惯,比如做完一件事情后习惯总结,每天会把第二天要做的事情梳理一遍。

  没有一个人的人生会一帆风顺。毕业后,我也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失落。我去了一家车企,虽然在学校里表现很突出,但到了社会,人家未必认可你,一切都要从头再来。我想,那就让技能说话吧。很快,我成为那个汽车品牌最年轻的首席技修师。那年,我21岁。

  如今的我有了自己的创业公司,领衔成立了项腾飞工匠创新工作室,致力于发动机管理系统、车辆电控系统等方向的技术专精之余,还长期受邀担任各类技能赛事的评委。

  寄语学弟学妹:

  仅凭技术也能闯出一片天地

  多年的技能“修炼”,让我对工匠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我看来,真正的工匠精神,不仅在于你把一件事情干得多快多好,而在于不断重复后,总结出一套规律性的东西,用以传授给后来的人,并且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改良和创新。

  有一句老话: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生并非只有一条道路,只要找到自己的长处,并且朝着认定的方向刻苦努力,脚下的路一定越走越宽。不唯资历与学历,仅凭技术也能闯出一片天地。

  借力时代东风,1996年出生的项腾飞用经历证明:不走普高路,职校生也能大放异彩。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找到自己的长处 脚下的路一定越走越宽 2022-01-27 2 2022年01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