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在同心战疫中展现 “人民教师”的担当

坚守在“摘星”前线的杭州人民职校

  记者李凡报道 2月11日,5℃,雨。据气象部门统计,此前10天,杭州的日照时数仅有6.4小时。连日阴雨,不免让人情绪低落起来,加上年前这波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杭州人的生活节奏。尽管拐点出现后,疫情形势已日渐向好,但杭州人行程卡上的*(星号)尚未消失,防控前线的志愿者也依然还在风雨中坚守着。

  “人民教师”为人民

  “为迎接长江小区即将解除集中隔离的9332名居民,请增派志愿者驰援防控服务一线。”10日下午,在接到杭州市教育局通知后,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第一时间响应。教职工群里组织志愿者队伍的消息一经发出,不到2小时就超额完成了60名志愿者的指标。刚从省外老家回杭的张俊等几位老师也想加入志愿者队伍,当被告知人员已满的时候,他们着急地拿出了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强烈要求“出战”。

  11日早上7点,杭州人民职校的志愿者队伍抵达了长江小区,还未来得及吃上一口热乎的早餐,便纷纷穿上雨衣投入到迎接隔离点居民回家的志愿服务中。

  每一幢楼前都至少站着一位“人民教师”,他们一边帮居民拿行李,一边为居民撑伞……

  志愿者队伍中还有一对堪称模范的教师夫妇,他们是杭州人民职校的陈韵佳和方辉老师,尽管二人已年届退休,即便不参与志愿服务也情有可原,但一辈子从事的工作让他们心生责任:“为人师表者,重在以身作则。”带着这样的自觉,女教师们自告奋勇地担当起照料老人和小孩的重任。为数不多的男教师们则义不容辞地干起了力气活——为了帮居民们把行李抬回家,他们不知在楼道上跑了多少回,脸颊上的汗渍和起雾的镜片,都让室外的冷空气无地自容。

  “人民教师为人民,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这一天,除了中午吃饭的短暂停歇,“人民教师”志愿服务队一刻不停地忙到晚上6点。微信运动列表里,他们的步数齐刷刷地上了2万。

  防护服的故事:穿还是不穿?

  每个志愿者的出征,都离不开背后家庭的大力支持。“妈妈,你要去当志愿者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张丹丹老师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儿,出发前,她凭借自己在学校学得的知识,给妈妈画了一幅防护服穿戴指南图,详细地描绘了防护设备的穿戴和使用。女儿的暖心举动让张丹丹备受鼓舞,她明白这是出于女儿对志愿者的想像——一只包裹着防护服的“大白”。

  不过,在志愿服务当天进行细致的讨论后,大家还是决定不穿防护服。原因在于:面对刚刚结束14天集中隔离的居民,穿防护服难免会让他们感到疏离,这就悖离了他们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

  这是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带给杭州人民职校志愿者队伍的天然嗅觉。刚刚解除隔离的居民心中往往是百感交集的,再一次回归正常生活需要适应的过程。杭州人民职校的老师们,不仅用温暖的表情迎接着居民,也用动人的言语疏导着居民。他们发挥出各自的教育专长,妥善运用教育心理学向居民们表达着敬意和安抚之情。

  “你们克服困难、服从安排,为杭州抗疫大局付出很多,值得敬佩!祝你们新年快乐!”志愿者的问候引发了居民们的热切回应:“谢谢你们带给我们的温暖,再次看到你们感觉真好。”这是属于居民与志愿者的“双向奔赴”。

  “小学校也可以贡献大力量”

  “这次组织志愿者队伍,学校有81位老师报名,最终派出63位出征前线。”杭州人民职校校长金卫东动容地告诉记者,这个数字对他们学校而言并不容易,“要知道,我们总共才只有140名教职工。”

  超过一半的参与比例展现了这所职业教育院校在“同心抗疫”中的担当与作为。“长期以来,我们都在推崇以优雅阳光文化为核心的‘美好成长’教育,努力让教育回归为幸福美好生活的一部分,这和同心抗疫的根本目标是一致的。”金卫东向记者介绍,参与本次志愿服务的很多教师来自浙江省“双高”专业——幼儿保育(学前教育),“他们是培养幼师的老师,有了这次抗疫志愿服务的切身经历,我相信他们一定可以培养出更卓越的幼儿教师。”

  12日,好消息传来,杭州市已全域低风险,行程卡上的*(星号)也终于被“摘”掉了。在杭州取得本次疫情防控遭遇战阶段性胜利的背后,离不开医护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披星戴月的付出,同时也离不开所有和杭州人民职校一样的志愿服务力量的支持。

  “抗疫无小事,点滴显大爱,小学校也可以贡献大力量。”金卫东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在同心战疫中展现 “人民教师”的担当 2022-02-17 2 2022年02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