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中职、技校生的10种升学途径,你知道吗?

  在不少人眼里,职业教育好像是一种低层次教育,从中职技校毕业出来只能走向社会,上中职技校就等于和大学无缘了。其实不然,对于中职技校生来说,升学途径日益多样。

  1. 对口升学。对口升学是国家从高校招生计划中选择部分专业,拿出专门指标,中职对接高职、本科,让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通过对口专业的考试招生,进入普通高校学习。对口升学的学生大学毕业后和同年通过普通高考进入大学深造的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对口考试多采用“3+×”(即:三门文化课+专业课)的形式。对口升学的优势在于升学、就业双保险,就读对口升学班,有直接升入大学的机会,也可选择直接就业,升学、就业两不误。

  2. 高职单招。高职单招(高等职业院校单独考试招生),高等职业院校在高考前自行组织命题、考试、评卷、划线,确定预录取名单,报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后录取。

  与普通高考相比,单招考试不仅看文化考试,还要看综合测试,比如技能、面试、职业倾向测试等,综合能力强的考生的优势可得到体现。有些院校参加考试人数较少,升学录取率高,专业迎合社会需求,就业前景广阔。

  3. 五年一贯制。五年一贯制大专是招收参加中考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具体录取分数线,各院校根据报名情况自主拟定。五年一贯制大专学制5年,其间一直在高等大专院校就读。学业期满颁发国家教育部统一印制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学历是国家承认的普通全日制大专学历,证书注明五年一贯制专科字样。大专毕业后还可参加升本科考试继续深造本科。

  4. “3+2高职”。“3+2”高职指的是中高职三二分段制。中高职三二分段制是高等职业教育的一种形式。由部分重点中专学校和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经省有关部门批准举办、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学制五年,毕业后发给省教育厅验印的大专文凭。

  5. 免试入学。对于获得由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称号的在职在岗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经省教育行政部门核实资格、高职学院考核公示,可由有关高职学院免试录取。符合条件的考生应参加高考报名,并在该省份规定的具体日期前向有关高职学院提出书面申请。

  此外,留学,成教、网教、自考,普职融通,艺体考试,普通高考,等等,都能圆中职、技校生的升学梦。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中职、技校生的10种升学途径,你知道吗? 2022-02-17 2 2022年02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