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拥有独特抲蛏技术

70多岁老人成抢手人才

图为老人正在围塘里抲蛏子。

  本报讯 通讯员刘生国摄影报道 每当贝类收获的季节,蛏子是养殖品种中收获难度最大的一种。蛏子生长在50多厘米深的围塘泥土处,要想把一只只蛏子从泥土底下抲出来很不容易。然而,在舟山六横岛上有这样一支专业抲围塘养殖蛏子的队伍,他们的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由于他们有自己独特的抲蛏子技术,成为当地围塘养殖户乃至外岛养殖户的抢手人才。

  滚龙岙村村民刘云汉夫妇有几十年的抲蛏子经验和技术,据刘云汉妻子介绍,每当蛏子收获季节,她们团队的10名成员每天都十分的忙碌,抲蛏子时间都排得满满当当的。“抲蛏子的技术要求很高,首先必须找准蛏子生长的位置,用铁铲一撬铲下去不能把蛏子壳弄碎,速度要快。”刘云汉妻子说。

  养殖户给抲蛏子人员的劳动报酬是每抲一个小时的蛏子支付45元劳动报酬,每天抲8到10个小时蛏子,最少的一个人一天能有360元收入。“我们都是70岁左右的老人,别的重活已经做不动了,如果没有这种抲蛏子的经验与技术,阿拉哪里有介高的经济收入。只要阿拉身体吃得消,这个抲蛏子赚钱的机会决不会放弃。”刘云汉妻子说。据了解,目前刚抲上来的带泥蛏子以每公斤32元左右的价格被贩销商收购。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70多岁老人成抢手人才 2022-02-17 2 2022年02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