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生活

育儿假岂能 听起来诱人 休起来难?

  ○夏熊飞

  “育儿假啥时候能真休?政策有但休不到”“育儿假和事假有啥区别”“男员工当年休陪产假后还能休育儿假吗”……近期,多地网友反映,育儿假政策出台后申请休假出现困难。在广东深圳,有人表示,职工在申请育儿假时,得到的答复是需要等有关部门发文。(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据媒体报道,截至2021年底,23个省份已完成人口计生条例修订。各地在条例中进一步完善生育休假制度,22个省份产假延长到158天及以上,此外,均设立5~20天不等的父母育儿假。

  “凭空”多出来的育儿假,对于广大职场父母而言,绝对是巨大福音。当然,这不是指父母多了更多休息时间,毕竟在家带娃并不比上班轻松,而是为他们带娃以及应对诸如孩子感冒发烧、接种疫苗等情况提供了更加自由和充裕的时间。对于育儿假,广大职场父母拍手叫好,这意味着以后为了育儿请假将变得名正言顺,而不需要看单位和领导脸色行事,更不用担心工资待遇等受到影响。

  可在法规条例规定满足要求的父母可休育儿假后,很多地方和企业却未能按照规定予以落实和兑现,不是申请休假遭拒绝就是推诿称“需要等有关部门发文”,总之育儿假遭遇了听起来诱人休起来难的尴尬。

  育儿假出台是为了应对生育意愿不高的现状,虽然不会有父母为了每年多休几天假就专门去多生几个孩子,可育儿假对于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在一定程度上提振生育意愿肯定还是有促进作用的。因而,保障育儿假不折不扣得到落实,不仅关乎职场父母的权益,也是二孩、三孩政策效果如何的重要影响因素。

  对于申请休育儿假遭拒,有地方卫健委回应,修改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颁布当日即生效,无需红头文件确认;如单位拒绝执行,可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反映。可在休假和“饭碗”之间选择,多数员工恐怕还是缺乏足够的维权底气。

  一年多出来的5~20天不等的育儿假时间确实不短,对企业而言肯定是笔不小的负担,这样的成本是该企业全部承担,还是由政府部门予以分担?这个问题未厘清之前,企业主动落实育儿假的积极性显然不会太高。

  破解目前存在的听起来诱人休起来难的尴尬状况,要求管理部门不能止于对相关条例的“一修了之”,而是要出台更多具有约束力的配套措施,同时要在减轻企业负担和保障员工休假之间取得均衡,避免“政策请客企业买单”,导致企业对育儿假进行软抵制。否则,不仅让育儿假出台的初衷大打折扣,更可能导致改善人口结构重要窗口期的错失,须知当下生育意愿可谓比黄金还珍贵。可见,关乎生育意愿提升的育儿假已不容等待,更经不起“需要等有关部门发文”的观望,而是要刻不容缓加以落实,口惠实至让其尽早发挥应有功效。


浙江工人日报 生活 00003 育儿假岂能 听起来诱人 休起来难? 2022-02-23 2 2022年02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