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浙江工匠”史鹏飞:

专注和热爱 汇集创新动力

  记者张浩呈 通讯员周永卫、王际明报道 一副白边眼镜,一身灰色工作服,脚上穿着一双运动鞋,眼前这个正在介绍以其名字命名的工匠创新坊的讲解人,正是先后荣获“浙江工匠”“港城工匠”等多项荣誉的宁波信远齿科器械有限公司工厂长、工会副主席史鹏飞。

  作为公司研发领域的领头雁,史鹏飞更像是一个常年在生产一线的工人。他说,“只有身处第一线,亲自上机器操作调试,才能知道设计的产品是否有缺陷。”

  16年来,他从一名默默无闻的生产一线普通职工,成长为医疗微型旋转刀具焊接、医疗旋转刀具加工及机械自动化领域的佼佼者,这与他的刻苦钻研、爱岗敬业是分不开的。

  信远齿科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齿科旋转工具研发和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工厂创办之初,在研发自动焊接机时,为攻克技术难题,史鹏飞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尝试了上千次试验,常常下班后依旧在车间研发调试,整整用了半年时间,最终成功研发出自动焊接机,成功代替了人工手动焊接。“新的设备生产效率提高了很多,以前是一人操作一台设备,需要工人手动焊接,一天大概只能生产800只;现在是一人操作七八台设备,工人只需要检测和装料,每台可以生产1500只,批量合格率也从75%提高到97%。”提起这技术创新,史鹏飞语气中充满着自豪,焊接技术的成功,为企业大大节省了原材料,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并且此项焊接技术还申请了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自此之后,史鹏飞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其中,由他创新研发的牙科车针自动焊接机,还成功填补了国内医疗微型旋转工具相关领域的空白,技术趋于国际领先水平。

  焊接、粗磨、刃口细磨、检验……一枚枚小小的牙科车针,直径只有5毫米,制造它却需要好几道工序。史鹏飞说,因为这个行业比较特殊,大部分通用的设备无法加工这些细小的齿科产品,进口的设备价格又比较昂贵,因此,热爱钻研的他再次走上了独立研发道路。

  经过多次试验,史鹏飞设计开发出了国内首台硬质合金牙科车针CNC磨床,目前,这一产品已经从第一代的简易原理机型发展到现在第六代具有自动检测和机械手的6轴5联动牙科车针CNC磨削加工设备。据统计,工厂内90%的齿科设备都是由史鹏飞带领的团队自主研发的,并彻底打破了国外产品在中国的垄断局面,成为行业典范。

  工匠创新坊的成列墙中心“信用、奉献、创新、幸福”8个大字,揭示了史鹏飞及其团队对牙科车针CNC磨床研发事业的不断追求。作为工匠创新坊团队成员、产品技术组组长阮志孟提起史鹏飞赞不绝口,“他在工作中不怕脏、不怕累,任何事都走在大家前面,处处起带头模范作用,处处散发着积极向上的精神,大家和他一起干活都觉得非常有劲、有激情。”

  作为一名老职工,史鹏飞总是用实际行动带动和鼓励新职工,并把自己工作经验和总结心得传授给新同事。现在这些曾经的新同事和他一样都成为了公司的骨干力量。

  从史鹏飞的创业敬业事迹中感受到了对行业深深的热爱,他说,“作为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只有专注于自己的行业,热爱自己的事业,始终追求产品品质,才能不断创新,不断进步,不断超越”。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专注和热爱 汇集创新动力 2022-02-23 2 2022年02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