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汉服热”催生的新职业

汉服妆造师 带你“穿越古今”

  通讯员王珏报道 大年初六一早,大二学生莹莹起床配好一身汉服后,带上10岁的妹妹一起直奔绍兴书圣故里历史街区的一家汉服馆,做完妆面、发型之后,才去亲戚家聚餐。她说,去年春节也穿了汉服去给长辈拜年,可是自己不会弄妆发,整体造型有些不协调,今年想给大家一个惊喜。

  近年来,在汉服爱好者们的旺盛需求中,逐渐催生出一门新兴的职业:汉服妆造师。

  同为“同袍”的热爱

  “如果你喜欢端庄一点的话,可以选择这类明制的服装,那边几件稍微可爱一些,可以都试试,确定服装之后再设计造型。”在书圣故里的汉服体验馆里,过年期间还不时有莹莹这样的“同袍”光顾,店里的95后汉服妆造师潘炜鑫都耐心地给予指导意见。

  何为“同袍”?“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个出自《诗经》的词,在汉服圈内,成为爱好者之间的昵称。潘炜鑫本身也是一名汉服爱好者,小时候就经常拿床单裹在身上模仿古人的穿着,长大后在了解汉服妆造以后,对其中蕴含的古代美学非常着迷,于是索性系统地学习起古代的服饰和妆发,摸索古代发型的结构和轮廓。

  近两年热播的古装剧《清平乐》《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等剧的服装造型都是比较符合历史人物穿戴规制的,她也经常会学着剧中人物的形象进行妆造练习。

  “汉服妆造师是一个需要历史知识积累的职业,熟悉各朝代的服饰特色和审美风格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在了解的基础上再去发挥创造力。不同朝代的衣服,适合的发型不一样。比方说像坦领唐风装,一般头发都要全部盘起来,像明制这种就看风格,稍微可爱一点的话,比较适合做对称的发型。”潘炜鑫介绍说,发型最难的就是打底,需要把顾客自己的头发包好,包括前包发、后包发,发型打底一定要干净,才能进行后面的步骤。

  最多时,潘炜鑫一天需要做十几个妆造,简单一些的每个造型在三四十分钟,精致一点的要一两个小时,最长的一次妆造花了3个小时左右。

  汉服妆造将融入日常

  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并热爱汉服文化后,汉服也正在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如今,像莹莹这样穿着汉服出门的身影越来越多,汉服好像也变得越来越日常化。随之而来的是汉服妆造的日常化改良。

  不久前,绍兴市区一家汉服体验馆的经营者兼汉服妆造师唐一秀在影楼拍完一系列新婚照,面对影楼提供的模板化汉服系列妆造,她并不是十分满意。

  唐一秀解释说,自己对汉服的服饰体系颇有一番讲究。她说,一套汉服要包括衣裳、首服、发式、面饰、鞋履、配饰等,需共同组合形成一个整体。汉服的形制,简单来说指的就是汉服的款式。比如有上衣下裳缝连起来的“深衣”制、上衣和下裳分开的“上衣下裳”制、短衣搭配的“襦裙”制等,以及其他特定的裁剪样式。如果形制合规,做出来的汉服比形制不合的更好看、更飘逸。

  “正统的汉服我感觉更偏向礼服,现在不少汉服做了改良设计,或混搭后换成便于行动的常服也很好。”唐一秀说,如今不少汉服爱好者的妆造要求中,更多的是可以融入日常生活。妆感一般不会太浓,发型也比较自然,适合跟朋友一起去外面玩,或者参加一些雅集活动,有种时空穿越的古今交融感。

  唐一秀认为,随着大家对汉服的接受度和普及度越来越高,汉服妆造师的职业价值也将日益凸显。即使受到疫情的影响,绍兴还是有许多汉服体验店和相关拍摄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对于汉服妆造师的需求也会越来越旺盛。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汉服妆造师 带你“穿越古今” 2022-02-23 2 2022年02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