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科学

跨越4000公里

“云上”同聚一堂课

  ■赵蕾

  在浙江财经大学的一间教室里,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地听课。与此同时,远在新疆喀什的另一间教室里,学生们也专注地听着同一堂课。虽然相隔4000多公里,他们听的是同一个老师的同一堂课,互动频繁,气氛活跃。

  近日,为了全面贯彻教育部颁布的“慕课西部行计划”,浙江财经大学与喀什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合作开展同步课堂,通过线上线下教学、虚拟教研教室、克隆课堂等方式,依托“智慧树”“雨课堂”“学习通”等在线平台及硬件设备实现异地直播同步授课。

  目前,浙江财经大学与喀什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率先开展了《审计学》与《商法》两门学科的同步课堂教学。其中,《审计学》是浙江省一流建设课程,《商法》为精品建设课程。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政辉表示:“了解新疆高校的课程需求、进行师资匹配以及教学安排的协调,包括两地上课时间的选择,这些都是同步课堂必须完成的‘课前作业’。”

  “习题已经发送到各位的手机上了,请大家填写答案!”课堂中途,两地的学生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操作,这是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教师严城利用在线平台的“推送习题”功能,让学生们实时答题,现场验收课堂成果。手机推送习题、线上随机点名、弹幕互动……这些都是同步课堂独特的互动方式。“和传统的课堂相比,我更喜欢这种融合式课堂,它能够在不打断完整的教学思路和教学设计的前提下,和西部地区的同学展开互动。”严城说。

  “相隔千里共上同一堂课,这是一次很新颖的体验。虽然刚开始上课的时候有些不适应,但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我逐渐习惯了新的课堂形式。与传统课堂相比,效率直线上升!”浙江财经大学2020级法学院学生吴语萱激动地说。

  “两校合作同步授课”是资源共享和线上线下互动教学新模式的有益探索。为了上好同步课堂,让学生在新模式下收获更多,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师邓川针对同步直播课程特点,结合两校学生专业特色以及《审计学》课程,对课件和教学内容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打磨。“能够与喀什大学开展同步课堂,我觉得意义重大,收获也颇丰,不仅加深了我们对西部学校和文化的了解,也增进了两校师生间的友谊。”

  “同步课堂的出现打破了大学的地域性壁垒,是创新高质量教学模式的有力探索。大学共同体不仅包括学术共同体,在新技术加持下,教学共同体的建设也已逐渐成型。”李政辉说。


浙江工人日报 科学 00003 “云上”同聚一堂课 2022-03-29 2 2022年03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