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26岁的世界技能冠军 当选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本报讯 记者雷虹报道 生于深山,却一步一个脚印走向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在刚刚闭幕的杭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全票当选该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是近两届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中最年轻的委员。杭州技师学院26岁的年轻教师蒋应成以自身经历,向人们展示了新时代技能人才成长的无限可能性。

  蒋应成1996年出生于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何元乡大寨门村,4岁时父亲就因病去世,他是在亲戚们的救济下长大的。他初中毕业后就读于保山技师学院,2012年,被推荐到与保山技师学院有合作办学关系的杭州技师学院,学习汽车整形与涂装专业。

  蒋应成自认为是一个“笨小孩”,因此学什么都特别认真和努力。2014年,他获得了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资格,虽然最后在二进一的比试中,与那次大赛失之交臂,但他认准了一个目标——走向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正中央。夏天,当人们热得想“躺平”时,他却在实训基地挥汗如雨地跟0.01毫米的汽车喷漆误差较劲;为锻炼体能,他风雨无阻每天清晨6时绕着学校400米操场跑30圈,每天8时准时出现在实训室,一练常常就是十五个小时。2017年,留校任教的他凭借实力终于能够代表国家,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大赛上,他一举夺得汽车喷漆项目的世界冠军,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2018年,他当选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20年,他被浙江省人民政府给予记一等功1次。2021年,他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今年,他当选了杭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和越来越大的舞台,蒋应成深有感触地说,当初他选择学习一门技能,就想将来方便就业,想不到他认认真真学习了一门技能,国家就给了他这么大的舞台和荣誉,“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努力了就会有收获,技能报国,我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对于当选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一职,蒋应成认为,一方面,是党和政府、代表、群众的信任支持;另一方面,在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技能人才已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而他作为一名高技能人才的代表当选委员,不是他个人的幸运,是全体技术技能人才、全体产业工人的幸运。他表示,定当认真履职,加强调研,更多地带去广大产业工人、技术技能人才的心声,积极为民主法治建设建言献策,回馈滋养他的这片热土。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26岁的世界技能冠军 当选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2022-04-01 2 2022年04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