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用丝绸之路上的光, 点亮亚运的灯

杭州亚运会实现亚运史上首次100%绿电供应

  本报讯 记者李凡报道 昨日,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的亚运会高尔夫赛事中心完成通电,标志着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和第四届亚残运会全部竞赛场馆绿电供应全面接通,在亚运历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供电。

  曾经戈壁荒滩的柴达木盆地、黄沙漫天的黄土高原,如今在一排排簇新的光伏组件中实现了华丽转身。阳光,在这里转化成清洁绿电,通过灵州-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西电东送”大通道为杭州亚运会的57座竞赛场馆提供绿电共赢服务。古丝绸之路上的光,沿着特高压线路来到浙江,点亮了亚运的灯。

  “从当前到亚残运会结束,所有亚运场馆赛事用电全部都是绿电。目前,亚运绿电交易成交电量已达2.2亿度,可减排二氧化碳11.54万吨。”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组委会场馆部建设管理处处长陈戎向记者介绍。为了保证亚运绿色电力安全可靠,国家电网已完成赛事相关特高压线路年度综合检修,确保“西电东送”大动脉安全可靠运行。

  绿色供能,将成为本届亚运会的鲜明底色。记者了解到,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还上岗亚运历史上首批“零碳”工程师,开展绿电供能、节能改造、智慧能源等个性化场馆用能服务,推出亚运主体育馆节能降碳绿网等举措,协助场馆精准降碳。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用丝绸之路上的光, 点亮亚运的灯 2022-04-01 2 2022年04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