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浙江经贸职院产教融合助力共富

把山区好产品 带出大山

  记者李凡 通讯员王季、张昕报道 “感谢学校给我们机会,让我们把山区的好产品带出大山,我们一定严把质量,不负你们的支持!”日前,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收到了一封来自台州仙居仙绿土鸡蛋专业合作社的感谢信。

  据介绍,这不是浙江经贸职院收到的第一封感谢信。从2019年开始,浙江经贸职院先后通过设立“农产品扶贫专柜”、引导教职工采购、工会集中采购等方式,有效解决了原省级重点贫困村常山县球川镇东坑村的企业农产品销路问题,成功助力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实现从300元到32.5万元的飞跃。今年春节前夕,浙江经贸职院又先后举办两场“校园年货节·全省供销系统暨山区26县优质农产品展销会”,省内更多山区的优质土特产得以在展销会上登台亮相。

  浙江经贸职院产教融合的合作企业导师、杭州农合联农产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罗天告诉记者,举办校园年货节的意义不仅限于消费帮扶,他还把这次活动做成了线上实况直播的课程,由学校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二学生组成的农创客团队全程参与活动课程。

  据了解,自挂牌成立大学生农创客培育基地后,浙江经贸职院先后组建了多支农创客学生团队。2020年以来,农创客团队对内了解师生及周边社区居民的农产品需求,对外依托供销系统农产品销售网络,联系质优价实的供应商,成功组织了41期“大学校园展销会”“社区团购”“农产品直播带货”等活动。疫情暴发期间,团队还坚持零利润直供农副产品,累计向20多个社区公益销售早园笋等农产品50多万公斤。

  浙江经贸职院党委书记劳赐铭表示,学校非常重视对乡村人才的培养,目前已有50多家市县供销社与学校签订了“共建共同富裕人才培训教育基地”协议。此外,学校还专门组织人员编写了《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校行动计划(2021—2025)》,对农业生产服务、人才培养、农产品营销、品牌管理和销售渠道拓展等环节进行统筹,推动形成全产业链服务闭环。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把山区好产品 带出大山 2022-04-07 2 2022年04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