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智慧新农匠打造花园经济新样板助力共同富裕

以花为媒唤醒乡村美丽经济

钟政鑫和他打造的事业。

  通讯员陈梦翔、徐天然报道 春暖花开、燕语莺啼,正是江南好风景。景宁大均乡小样花园里,玫瑰、绣球……一大片花海盛开在青山绿水之间,几十种鲜花花色形态各异,独有的景致吸引着大批游客驱车前往。

  “趁着假日,我带家人来乡村田野体验自然乐趣,观景、赏花,放松心情,这里实在是太美了!”

  这里正是来自温州科技职业学院95后青年钟政鑫开创的创梦实践空间。

  生活美学点燃专业兴趣

  植被、花卉、庭院……从小在青山绿水间长大的钟政鑫对园林花卉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我钟爱花卉,‘花重满蹊’总是给人带来愉悦和希望。”本着这份情感,他报考了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园艺技术专业。

  花材新品种、种苗培育新技术……专业勾起他很多很多的求知欲。他主动请求加入“星创”精英班人才培养计划;他赴温州种子种苗科技园参加“未来农场主实训”,积累农类实践经验……

  在校期间,他在温州注册创办了自己的园艺工作室,专门从事花材研究,开设10余个花友社群,吸引4.2万花友粉丝,并获得校星创班“未来之星”、校创业之星等荣誉。

  让村子成为花园

  随着下乡调研与实践,带着职业规划的思考,钟政鑫萌生了将生态保护功能与助农兴农相融合创业的想法。

  “我是畲族人,从小生活在绿水青山之间,我享受蓝天白云、鲜花遍野的日子,我想把这样的美好传递给更多的人,也想让乡村的农民能从‘生态美’中感受到切切实实的‘收入好’。”钟政鑫与有创办民族田园综合体经验的哥哥多次沟通,计划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动能,打造“花园乡村”,发展“花园经济”。

  2020年,他创办了全国首家提出“EPC+O&M”模式(集“生产、设计、施工、运营”一体)的园艺综合体建设运营公司,在乡村街道建立集花卉生产、展示、销售、体验、科普、研学和互动为一体的沉浸式体验花园,实现传统农业到运营式园艺综合体的转变,吸引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人与之共同奋斗。

  同年,钟政鑫在我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浙江省省长对口联系点、生态价值转换试点县的“中国畲乡之窗”丽水市景宁大均乡进行模式试验。

  “秀山丽水,作为土生土长的地方人,对着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更觉肩上担着一份责任。”他与当地政府达成了“以花为媒,唤醒乡村美丽经济”共识,签订共建“畲乡园艺综合体——景宁小样花园”,与村集体签订了“寄养”合同,以低价把幼苗卖给农户养护,成株以后,再以3倍价格收购,让每一户庭院都成为当地小样花园的生产基地。

  “综合体建成之后,村子里被重新梳妆打扮了一番,村子成了花园。通过开展花展、研学、畲族特色活动,仅‘五一’开园就突破3万的客流量,为我们这个小山村带来了130多万元收入,这可真是一桩花田喜事。”景宁县伏叶村党支部书记雷建余说。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报告中,更是将景宁小样花园作为典型示范点。

  钟政鑫在基层农村中“花园经济”的有益尝试,推动着更多的乡镇加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去年,公司成功入驻宁波市宁海县胡桥头街道,建设了有主题游览区、休闲娱乐区、样板花园展示区、配套书屋酒馆的宁海花园新经济综合体,以欧月、铁线莲、绣球3个系列为主,汇聚1000多种花卉,铺排景区。同时,宁海花园综合体作为献礼建党100周年的典型案例,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如今,钟政鑫团队已建设运营景宁小样花园、宁海小样花园、洞头小样花园、缙云小样花园等4个综合体项目。这种“花园经济实体样板引领”模式推广,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获得13批次国家级、省部级领导,56批次厅局级领导莅临综合体和总部指导。

  “我所做的只是‘顺其自然’,我一定会坚持继续复制推广现有的样板模式,让小样花园呈现属于自己的‘样’样精彩。”钟政鑫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作为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坚持“特色引领、融合发展、互联互通”的办学理念,精准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充分发挥“农科教”一体化办学优势,培养“以强农兴农己任”的智慧新农匠,即“爱农业、懂技术、知数字、善管理、会创业、能带富”的现代农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打造农业创新创业创造人才培养新高地,在乡村振兴中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助力共同富裕。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以花为媒唤醒乡村美丽经济 2022-04-07 2 2022年04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