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你会正确佩戴 安全帽吗?

温岭建立船舶修造行业 安全学习教育基地

  本报讯 通讯员江文辉报道 近日,温岭市松门镇安全学习教育基地里又迎来了一批新学员,他们是来自浙江振兴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的一线员工,总共有35位,这是该基地自今年3月份建立以来,迎来的第12批学员。

  松门有14家船舶修造企业,占温岭船舶修造企业的四分之三份额,是船舶修造行业的聚集地。“不少人文化程度底,在船厂里当一线工人,安全意识淡薄,我们建立安全学习教育培训基地,是基于降低船舶修造行业的安全事故风险指数,保障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考虑。”镇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杨维根介绍说。

  在安全学习教育基地担任实操培训的老师,全部是拥有丰富船舶修造行业安全巡查经验的船舶安全巡查队的队员。他们除了教会企业员工正确的安全帽佩戴知识,以及安全带的佩戴知识外,还会根据不同工作岗位,开设不同项目的实操培训。

  “我们目前主要针对电焊工、冷作工、油漆工、吊装工等4个工种开展培训学习,内容围绕《企业安全培训手册》展开,开设的培训项目有高处作业安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消防安全、吊装作业安全、涉氨岗位安全、涉氨单位安全等,培训采取轮岗制。”船舶安全巡查队队长陈文忠说,参加培训后,船厂员工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如戴安全帽,原先有些员工虽戴在头上,但并没有将扣带扣到下巴,安全帽形同虚设,现在我们去船厂检查,这种问题已经很少发现了,也说明大家的安全意识增强了。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你会正确佩戴 安全帽吗? 2022-04-21 2 2022年04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