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2022年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本报讯 记者李凡报道 2022年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5月8日启动,这是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后的第一个职教活动周。我省已成功举办了七届职业教育活动周,今年是第八届。本届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活动周期间,各地、各职业院校把学习宣传职业教育法作为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宣传活动。

  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周相关活动均转为线上进行。为此,省教育厅在其官方网站专门开辟了“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专栏,作为云上活动的主阵地。云上活动周共分为“聚焦职业教育法”“云端看展”“走进各地”“双高巡礼”“案例荟萃”“媒体聚焦”等版块,以“电子展板+宣传片+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新闻报道”的组合形式,全方位汇聚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以及各地、各职业院校风采,动态展示各地活动周进展情况。

  在“云端看展”的省级展板一栏,可以看到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据统计,我省现有本科层次职业学校2所、高职高专院校49所、中职学校348所(包括技工院校99所),在校生126.56万人,拥有国家级“双高计划”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6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9家,省级“双高计划”高职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16家,高职高水平专业群28个,省级“双高计划”中职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50家,中职高水平专业150个,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各地、各职业院校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校园开放体验、社会服务、教学成果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展现职业教育的特色与魅力。在嘉兴技师学院的电气实训中心智能传感器实训室,省级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浙江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宋哲民为17电气1班的学生们开展了名为“工匠与工控”的主题讲座,带领他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精神;在浙江信息工程学校·湖州工程技师学院,学校一方面开展为生源学校推进蓝天计划、让同学们进行职业体验等线下系列活动,另一方面开展“线上逛校园”活动、线下家长开放日活动和推进湖州“共富”职教中心共富妙西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让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感受职教成果、体会职教魅力、激发职教动力。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2022-05-12 2 2022年05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