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广告

违法超时加班 企业该罚多少钱?

  ■吴杭民

  据近日《工人日报》报道,北京人社局日前公布的2022年第一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公告中,有两家公司因为违法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被处罚,此次北京两家公司因违法延长14名和44名劳动者工作时间仅被罚款7000元和17600元。

  我们常说违法成本太低,在北京人社局公布的2022年第一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公告中,人们再次见识了这个痼疾。北京两家公司因违法延长14名和44名劳动者工作时间仅被罚款7000元和17600元,依据的是《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并可以按照受侵害的劳动者每人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标准计算,处以罚款。因此,每人罚款500元的标准,已经是顶格处罚。但在有关专家看来还是“违法成本太低”,对企业震慑作用都会打折扣。

  连顶格处罚都遭遇违法成本太低,这维权的“槽点”,也真是令人叹息了吧。违法超时加班,首先是侵害了劳动者休息权和健康权,严重的超时加班危害员工的身体健康,严重的可能导致过劳猝死。其次,破坏了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如果没有工作时间限制,企业会通过不断延长劳动者的劳动时间来降低成本,对遵守工作时间规定的企业而言不公平。

  可是,即使是被执法部门依法顶格处罚了,也就是每人罚款500元,这样的处罚有多大的威慑力?违法超时加班,正是因为违法成本太低,才会被屡禁不止,甚至有变本加厉的苗头。前不久,一段工作群的聊天记录出现在各个微信群中。群中,中青宝董事长李瑞杰强制要求员工“五一”假期全部加班,并表示“不服的,马上炒掉”。不仅如此,其言语中还出现了“我想打爆你们所有的人”、“自己买块豆腐撞死吧”等粗俗语言。

  在被舆论声讨之后,中青宝在官微上发布致歉声明,表示会“严格执行劳动法等法律规则关于‘五一’假期休假及加班制度的规定,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并且“对于此次情急之下做出的不当举动,董事长本人已经深刻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并作了自我反省。”

  在劳动者自己的节日,却有人如此粗暴对待劳动者,令人情何以堪?这也十足暴露出维护劳动者权益的现实窘境!违法超时加班,当然是被现行有关劳动法规明令禁止的。其实,在加班的问题上,劳动者是否能拿到法规规定的加班工资,也是个令人纠结的现实问题。尽管法律规定,在法定节假日,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日工资基数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300%来支付加班工资,而且不得以调休、补休替代。在休息日,用人单位应当先安排同等时间的补休;确实不能安排补休的,要按照不低于日工资基数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200%支付加班工资。可是,现实又是怎样呢?所以,违法超时加班,企业该罚多少钱的拷问,更让我们对企业违法成本太低有了深切的感触。违法成本太低,再加上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势必使劳动者的权益屡屡受损,尤其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就业压力凸显,中青宝董事长式的嚣张就在所难免了。所以,违法必究应当是执法维权的一个常态化基本底线,没有例外;当然,对企业违法成本太低、震慑力不够的现状,广大劳动者更希望能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违法成本,使执法更具刚性。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广告 00004 违法超时加班 企业该罚多少钱? 2022-05-12 2 2022年05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