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理财

部分银行 暂停发行5月储蓄国债(凭证式)

投资者可错峰 或延后办理满期兑付

  ■翘楚

  日前,中行、交行、招行等多家银行发布公告称,原定2022年5月发行的储蓄国债(凭证式)暂停发行,原因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主要是为防止投资者柜台排队购买国债引发聚集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相关部门首次因疫情防控而暂停发行储蓄国债。2020年3月起,为避免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疫情反弹,多家银行发布公告称原定月份发行的储蓄国债(电子式)暂停发行。

  多家银行暂停发行5月储蓄国债(凭证式)

  5月5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记账式附息国债、储蓄国债发行计划的通知》显示,3月至11月,每月10日将发行两期国债,分别为三年期和五年期储蓄国债。其中,3月、5月、9月、11月发行凭证式储蓄国债,4月、6月、7月、8月、10月发行电子式储蓄国债。

  然而,在上述通知发布4天后,中行、交行、招行纷纷发布公告,暂停发行5月储蓄国债(凭证式),理由均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

  具体来看,中行在公告中指出:“根据人民银行、财政部通知,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防止人员聚集风险,2022年5月份储蓄国债(凭证式)暂停发行。”

  交行则表示,根据人民银行、财政部相关要求,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不适宜投资者在柜台排队购买国债,原定于2022年5月发行的储蓄国债(凭证式)暂停发售。为保护您的健康安全,您持有5月到期的储蓄国债,我行建议您错峰或延后到银行网点办理满期兑付业务。如您确有需要,请务必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并可通过我行手机银行的网点预约功能,选择时间至就近网点办理。

  招行指出,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部做出统一工作部署,2022年5月份储蓄国债(凭证式)暂停发行。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保护您的健康,我行由衷建议您错峰前往网点办理国债到期支取业务。如确有需要,请务必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浙江工人日报 理财 00003 投资者可错峰 或延后办理满期兑付 2022-05-13 2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