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校企“双向奔赴”携手培养大国工匠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深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记者李凡 通讯员高铮、甄晶报道 “我喜欢现代学徒制的培养模式,在校期间进入企业实习可以接触到最先进的设备,还有企业师傅带我掌握过硬的专业岗位技能,就业时就更有竞争力了!”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新能源1802班的学生任子翔在不久前的吉利汽车集团第二届技能新星大赛中荣获了一等奖,他表示自己在吉利(长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实习经历对此大有助益。

  任子翔提到的现代学徒制,正是湖职院多年来深耕的人才培养模式,对于学校与企业而言,这一模式可谓是一种“双向奔赴”。

  早在2010年,湖职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就和久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订单式人才培养,此后学校陆续吸引了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吉利汽车长兴生产基地、湖州骄阳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等企业加入现代学徒制考察试点,不断扩大“朋友圈”。经过多年探索共建,2019年,学校与久立集团协商共建的“久立学院”正式签约,自此校企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十多年来,校企双方不断深耕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如学校围绕现代学徒制构建了基于“模块化课程组式、校企联动式、线上线下一体化式”的全方位“课程思政”育人机制,校企共同开发建设基于工作内容的专业课程和基于典型工作过程的专业课程体系等。

  “企业师傅在湖职院承担的校内教学任务可以纳入企业考核,还能享受课时津贴,学校老师来企业进行的实践活动和技术服务也会纳入到学校考核和职称晋升依据中,这样双方都觉得干劲十足。”久立集团多年来湖职院给学生上课的企业师傅佴启亮告诉记者,这样校企双方都有“积极性”。

  校企双方共同构建的双主体协同育人机制使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框架和内涵得到进一步延伸,改革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学校超半数毕业后留在湖州本地工作;久立集团等多个企业在校设立公益基金,用于支持学生参加各类技能比赛以及创新创业活动;学校与天能帅福得能源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业共同成立“工匠学院”,进一步培育具备爱国敬业、技术精湛、精益求精思想内核的工匠型人才;在此前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公布的2021年浙江省学徒制典型案例评选结果中,湖职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和久立集团共建现代学徒制的案例也被获评为典型案例A类。

  如今,任子翔已经顺利留在了吉利(长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工作,这是对校企实现“双向奔赴”最好的注解。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校企“双向奔赴”携手培养大国工匠 2022-05-19 2 2022年05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