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广告

“劳模娘家人”陆金利:

用心用情回应职工群众急难愁盼

  记者李凡报道 2020年3月,杭州乔司街道三鑫工业园一家服装厂的生产车间里响起了久违的机器轰鸣声,上百名一线产业工人正在流水线前加紧赶制订单。“回乔热钱”的铃声也与此同时热闹了起来:“陆主席,能这么快复工复产,多亏了您呐!”这位“陆主席”正是乔司街道总工会主席陆金利,先后从事综治、工会工作近30年的他,已经荣获省市区各项荣誉10余次,今年又被评为杭州市劳动模范,成为名副其实的“劳模娘家人”。

  当好“娘家人”,竭诚服务职工

  “越是非常时期,工厂和工人就越是需要‘娘家人’的帮助。”2021年开始,为了帮助更多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职工,陆金利带领团队对辖区内2000多家企业深入走访调研,与职工面对面交流,并多次召开企业负责人沟通会,最终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乔司街道《企业减免房租政策》,为企业减免租金上亿元,缓解了困难时期企业的燃眉之急。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陆金利也总是冲锋在前,组织队伍进行防疫执勤、协助人员排查、防控宣传等工作,接受采访时,他的嗓子还是哑着的。

  去年9月,乔司街道6名专业技术人才斩获首届“乔司工匠”成了热门话题。“掌握一门技术很简单,但要做到精通却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深入研究。”作为首届“乔司工匠”的周斌觉得,这份荣誉不仅要靠自身努力,更要依靠乔司工会多年来对技能人才的重视与培养。

  乔司是有名的服装产业聚集地,如何让产业强上加强,推动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陆金利的答案是“培养一支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而在服装行业,制版决定了一家服装企业的成与败,拥有一名好的制版师至关重要。为了让乔司的服装企业拥有更多的制版人才,陆金利积极牵头为乔司职工开展制版师专业培训,并开展各种形式的技能比武、岗位练兵、技术创新活动,举办临平区首届“好版师”创新创业技能大赛。“打通了技能人才的成长通道,就能让职工和企业一起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向共同富裕。”陆金利说。

  怀揣“真心”,群众工作提质效

  在当选乔司街道总工会主席之前,陆金利在街道综治中心工作了18年。“最多的时候,一晚上我要起来4次。”乔司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压力大,陆金利忙起来常常“以队为家”。为了让基层治安管理更加高效,陆金利锐意改革,积极创新,助力乔司近年来在征地拆迁、平安创建等各项工作中交出了“三无”答卷:无一人上访、无一人被处置、无一人违规安置。

  无论是综治还是工会工作,长期的基层实践都让陆金利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乔司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时,陆金利主动请缨来啃“村组征迁”的硬骨头。“我知道这几个组的群众对征迁意愿不高,工作开展困难。”但多年锤炼出的群众工作本领给了陆金利开展工作的底气。工作中的他,可以在田间地头与百姓沟通,也可以走村入户为群众讲政策、说道理、谋未来。他还主动关心困难群众的“烦心事”,帮助联系好租房、搬迁等事宜。真诚的关怀拉近了距离,周到的服务赢得了信任,“劳模娘家人”陆金利的工作终于有声有色地开展了起来。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广告 00002 用心用情回应职工群众急难愁盼 2022-05-19 2 2022年05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