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德清工会以“四三四”解码经审工作新模式

经审“牵手”纪检共建清廉工会

  本报讯 记者程雪 通讯员许斐佳报道 日前,在德清县康乾街道千丰社区会议室里,展开了一场模式新颖的经审巡察联席会议。会议的关键词是“经审+纪检‘四三四’联动模式”,由康乾街道总工会经审会向街道纪工委汇报工会经费管理整改情况,包括如何制订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整改内容、整改期限,细化整改措施,实行整改销号管理等方面。

  在湖州市总工会、德清县总工会召开以“经审纪检联动,助力清廉工会”为主题的全市经审工作现场会上,这场联席会议作为典型被全市工会经审工作者观摩学习。

  据了解,经审纪检“四三四”联动模式是德清县总工会在工会经审两公开一报告、数字赋能经费智治等工作的基础上,整合经审和纪检力量,创新提出的经审工作巡察机制。经审和纪检的“牵手”,能有效整合监督资源,推动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保障工会经费依法合规使用。

  “四三四”是经审和纪检“梦幻联动”的关键词。第一个“四”代表四个同步,指政策和要求同步、使用和公开同步、经审和巡察同步、整改和长效同步。其中,最为人关注的就是经费的使用和公开如何同步。德清县总工会依托“云经审”平台公开全县各级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将“云经审”各级工会“掌上督”监督码同步纪检部门,纪检部门可通过“云经审”监督码,全面掌握各级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全过程督促工会经费收支合法合规、安全精准。

  “三”代表德清县总工会开出三张清单来确保经审实效,具体包括问题汇总清单、整改销号清单和移送处理清单。开具“整改销号清单”也需要通过工会的“云经审”平台,通过在系统中逐一分类标注审查问题,实行整改销号管理,要求责任单位明确责任人、整改内容、整改期限,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这样一来,整改一项、销号一项,以信息化手段管理监督,达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反馈的目标。

  第二个“四”代表四项机制,即信息沟通机制、协调配合机制、联席会议机制和跟踪问效机制。通过机制的创建,让工会经审会和纪检部门在工会经费巡察工作过程中,加强业务沟通,及时研究协商,共同建设清廉工会。

  “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一分工会经费在阳光之下运行。”德清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朱伯荣说,构建经审+纪检“四三四”联动模式构建了全方位全过程的经审监督体系,是工会“牵手”纪检部门共同探索工会经审工作的创新实践,也开辟了经审工作的“德清模式”。无论是深化审计新模式,还是促进经审成果转化,都将进一步规范经费使用和提高经费使用绩效,推动“阳光工会”“清廉工会”的建设。

  据了解,自经审纪检“四三四”联动模式实施以来,德清县总工会经审会联合纪检部门累计审查审计各级工会215家次,出具审计意见453条,形成审计问题面上情况通报38个,问题整改率提升达91.96%。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经审“牵手”纪检共建清廉工会 2022-05-19 2 2022年05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