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筑牢抗疫防线汇聚工会力量

一个人、一群人, 他们都来自“娘家”

  记者胡翀报道 昨日,绍兴柯桥区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此前,当地两天发生两起独立疫情,到目前累计检出阳性感染者7例,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响应。上午,孙之晟接通电话时还带着明显的睡意,昨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一名90后的第三次抗疫

  孙之晟是一名90后,2017年9月,他以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身份加入绍兴市柯桥区总工会,成为“娘家人”的一员。

  5月22日,柯桥街道发现2例新冠疫情阳性感染者。接到上级通知,各单位迅速组织人员支援柯桥街道。孙之晟与同事第一时间报名加入“突击队”,第三次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所有的志愿服务工作都已经做遍了,这次主要是晚班比较多,作息还需要进一步调整。”孙之晟的语气中略带疲惫。

  因为有了前期培训和2次实战经验,孙之晟显得比其他人更从容地应对手头的工作。考验是从第二天开始的,根据工作需要,孙之晟与其他11名工作人员组成了一支12人的小队,24小时不停轴地协助柯桥街道统计、整理人员信息。

  从守小门到维持秩序,到帮忙做核酸扫健康码,再到整理统计流调数据,孙之晟说,4月份在马鞍街道,自己坚守了一周,这一次他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定也能够迅速、彻底地战胜疫情。“只要身体没问题,就一定能坚持到疫情被完全控制为止。”

  一群职工的感恩“逆行”

  4月份发生在马鞍街道的疫情,因为得到了全区志愿者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支持,仅过了一周时间,疫情蔓延的势头基本得到控制,这也让街道党政办主任、总工会主席陈岸海认识到,志愿者队伍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在那次疫情过后,街道工会就会同有关部门在各个企业中组织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专业培训。没想到,当时的未雨绸缪,一个月后就派上用场了。

  这次柯桥街道发现新冠疫情阳性感染者之后,周边的齐贤、华舍等镇街也纷纷拉响了抗疫“警报”。

  5月23日晚,街道除了安排辖区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外,又组建了一支150名由村居、企业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并在24日凌晨进入齐贤街道协助抗疫。

  “我们工会的同志给各个企业打电话,他们报名非常踊跃,据不完全统计,这些人来自20余家辖区企业。”陈岸海介绍说,“第一天大家凌晨5点半就出发过去增援,第二天更早,4点半就出发了。”

  “今天上午,我们马鞍街道20.4万人已经完成了全员核酸检测,希望这次疫情能够早日结束。”陈岸海说。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一个人、一群人, 他们都来自“娘家” 2022-05-27 2 2022年05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