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铁塔下、工地上,风雨中、心底里

浙江送变电公司用“流动的班前会”流传红色基因

在风雨中、铁塔下的电力产业工人利用班前十分钟学习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开展向钱海军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通讯员方峥 摄

  记者李凡 通讯员周晓鹰、方峥报道 早晨7时50分许,位于湖州德清的“白浙”特高压一处杆塔工程工地现场即将开启一场特别的班前会。身着橙色工装、头戴安全帽的电力产业工人已经列队站好,他们身后便是一座依山耸立的钢筋铁塔。像这样的山间工地在浙江比比皆是,每处杆塔工程要经历塔料运输、铁塔组立和铁塔验收三个阶段,每一座高耸的电力铁塔背后,都是一个个电力产业工人勤劳的身影。

  铁塔组立是户外露天作业,不论是艳阳天还是阴雨天,工程进度都不能耽搁。班前会还没开始,天空就下起了如丝细雨,工人脚上的迷彩解放鞋沾满了泥土,不经意间和工装统一了色调。“向钱海军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爱岗敬业、担当有为的奋斗精神……”浙江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送电一公司的施工班班长徐晓峰在雨中,带领施工人员集体学习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开展向钱海军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不过短短几分钟,雨越下越大,徐晓峰的安全帽上已经挂满了雨水,工人们的橙色工装也被淋湿了,但因“时代楷模钱海军”油然而生的学习热情却又瞬间让他们周身澎湃起来。青年电力产业工人崔文杰激动地向记者表示:“钱海军真的是一位为人民干实事的好同志,他点亮的不仅仅是一盏盏灯,更是整个社会的温暖。”

  中饭过后,位于“白浙”特高压工程项目部的工地学堂突然挤满了人。原来,是浙江送变电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罗进圣借着午间班前会的机会,来工地学堂送“安全第一课”了:“上好‘安全第一课’,拧紧‘安全思想阀’,紧绷‘安全生产弦’,确保‘白浙’特高压项目安全平稳推进,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项目经理周城林向记者介绍,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工程是贯彻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部署、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重点项目,作为时隔多年又一条入浙的特高压工程,这条线路自西向东走线,沿线海拔高度0~750米,一般山地和高山大岭占沿线地形比例的73.5%,全线林区长度达86千米,新建铁塔共计有234基。

  “为了走线尽量绕开人群集聚地,我们的杆塔工程工地几乎都是设在艰苦的山地环境中,从一座山到另一座山,一线电力人永远都在翻山越岭的路上。”浙江送变电公司工会主席傅旭华告诉记者,正因如此,每一次班前会也是跟着工地一起在“流动”的。“风餐露宿讲奉献,优质高效争一流。这就是送变电人的精神,不论是在铁塔下还是在工地上,我们要用流动在风雨中的班前会,把永恒的红色基因和电力精神流传到每个电力人的心底里。”

  记者从省电力工会进一步了解到,全省电力企业接下来将充分利用好线上线下平台,通过常态化开展“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活动”,在班前会中突出红色基因、融入劳模引领,通过谈好劳模事迹、讲好红色故事、说好浙江精神,打通面向基层思想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让职工从红色记忆中激发爱党、爱国、爱企业的情怀,进一步从思想上汇聚电力产业工人队伍的磅礴力量,从实践上展现电力产业工人队伍的责任担当,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铁塔下、工地上,风雨中、心底里 2022-05-27 2 2022年05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