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让产业工人 有“面子”有“里子”

临安出台产业工人培育十条“真金”激励措施

  本报讯 记者曾晨路 通讯员陈向阳报道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临安区总工会获悉,区“产改”协调小组制定出台了产业工人培育激励十条措施,涉及地位保障、股权激励、梯队培养、学历提升、以赛促训、技能晋级、创新激励、稳岗就业、人才通道、暖心关爱等10个方面,让产业工人有“面子”有“里子”。

  为让产业工人有“面子”,举措第一条即“提升产业工人社会获得感”。明确为产业工人参政议政畅通渠道,临安区级“两代表一委员”中保障一定比例的产业工人代表;加大基层工会推优入党力度,引导更多优秀产业工人向党组织靠拢;增强劳动者职业荣誉感,向坚守同一企业生产一线岗位满30年工龄的产业工人颁发“光荣在岗30年”荣誉证书和纪念章。

  在迈向共同富裕征程中,产业工人是“扩中”主体。临安区“产改”协调小组此次出台的举措中涉及“扩中”的有推动产业工人“以技提薪”、推动产业工人技能晋级、岗位创新激励等。在推动产业工人技能晋级中明确,企业职工(缴纳临安区社保、签订劳动合同6个月以上)经过企业内部或社会机构培训考核后新获得国家职业资格(等级)证书的(含新取得与岗位匹配的资格证书或晋级的),按照企业年度获证人数给予资助。实行岗位创新激励则明确给予区级高技能人才(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以及取得“五小”活动创新成果的产业工人以奖励。

  举措突出工匠“师徒结对”梯队培养,对新认定的“天目工匠”一次性奖励20000元;对自认定之日起3年内取得所从事职业(工种)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等级)证书的“天目工匠”给予10000元的技能提升补贴;各级工匠所带徒弟获得国际、全国、省级、市级技能竞赛前三名(金银铜)的,给予师傅10000元、8000元、5000元、3000元一次性奖励。

  同时,注重畅通产业工人认定通道,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浙江工匠”、“杭州工匠”、“天目工匠”、“杭州市高技能人才(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领衔人申报人才等级认定,争取享受人才租房补贴、子女就学等专属服务。区级职业技能竞赛成绩符合标准要求的,晋升一级技能等级,最高至高级工。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让产业工人 有“面子”有“里子” 2022-05-27 2 2022年05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