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古建筑保护 将后继有人

临海古建筑行业产教融合联盟成立

  本报讯 通讯员朱霄霄 记者潘仙德报道 5月28日,临海市古建筑行业产教融合联盟正式成立。

  该联盟由临海市汇溪镇联合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等6所院校和临海市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临海市广顺源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10家古建筑公司组成。联盟成立后,将以服务古建筑产业和企业发展为宗旨,以引进、培养、输送优秀古建筑技能型人才为共同使命,实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集生产性实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技术研发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为一体的合作平台。

  临海市汇溪镇是“中国古建筑工匠之乡”,据不完全统计,该镇约有3000人从事古建筑行业,占全镇劳动力人口的20%左右。近年来,古建筑市场不断扩大,但从业者老龄化。联盟的成立将通过政、校、企三方深层次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纾解古建筑行业年轻工匠短缺之困,进一步放大当地特色产业优势,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促进乡村振兴,致富一方百姓。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古建筑保护 将后继有人 2022-06-02 2 2022年06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