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送成长法宝 送技术经验

衢州“流动工匠馆”进校入企

衢州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团队深入企业传经送宝。

  毛朝阳、姚磊报道 一名工匠,就是一面高高飘扬的技术旗帜;一个工作站,就是企业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应的技术“加油站”。为引领莘莘学子以及广大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衢州市总工会日前组织开展衢州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团队进校园暨10个工作站授牌仪式,将“流动工匠馆”开进校园,带入企业。

  为学生指引前行方向

  “从机械厂学徒,到聋哑学校老师,再到技术车工,我经历过三次转折,技能改变了我的一生。”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浙江工匠”叶土良用朴实的话语分享了他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劳模工匠的心路历程。

  “作为中职学校毕业的我,深切体会到把本领学好,把技能学精的重要性。”

  浙江青年工匠、浙江省技术能手周冬兴如同一位“学长”,用自己中职生的经历和学子们共勉。

  劳模工匠的故事生动鲜活、充满能量,他们的爱岗敬业、坚持不懈、勇于创新、甘于奉献让在场的师生们受益匪浅。衢州应用技术学校学生纷纷表示要学习劳模艰苦奋斗、热爱劳动、追求卓越的精神,努力争创一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就出彩人生。

  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为更便捷地对接学校企业、更高质量地服务学校企业,衢州市总工会在衢州市应用技术学校、衢州市巨升机械厂、浙江信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衢州杭甬变压器有限公司、衢州辰泰机械有限公司等10家校企单位设立衢州市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工作站。

  活动当日,衢州市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团队走进“工作站”企业——衢州市巨升机械厂。该企业是衢州市总工会长期结对的企业,自2014年起就建立了技术帮扶关系。这次,企业提出了大型油缸斜面倒角工艺提升、外径与内孔加工设备改造、自动焊焊接气孔和设备停顿故障三项难题。

  服务队队员面对企业抛出的技术难题,深入车间详细查看,并针对问题进行技术探讨,当场给出了建议,帮助企业进行了技术调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衢州“流动工匠馆”进校入企 2022-06-16 2 2022年06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