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校企共建共享“岗位·技能”能力矩阵

  记者李凡报道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基于“岗位·技能”能力矩阵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案例入选教育部发布的“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名单”。何为“岗位·技能”能力矩阵?如何运用它进行人才培养?日前记者来到浙江交通职院一探究竟。

  共建:岗位递进、能力耦合

  “专业人才能力培养与地铁站务员岗位需求脱节,专业教学资源缺乏企业特色……”聊起轨道交通行业的人才培养,浙江交通职院轨道交通学院院长白继平便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行业人才培养教学过程中一直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白继平介绍,到2023年,我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1244千米,城轨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人才需求量将达3.4万人。如何以能力为本,培养和未来岗位需求接轨的专业性、高竞争力人才,成为学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近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

  “单靠学校方面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学校的教学只有和企业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实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才能使学生学到真正的本领。”白继平告诉记者,学校为此与多家地铁企业开展订单班合作,共同探索制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学生人才培养方案。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基于“岗位·技能”能力矩阵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在该模式中真实呈现地铁车站服务员的岗位维度(售票岗、站台岗、站厅岗、客值岗、行值岗和值站岗)和能力维度(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能力),各元素之间存在岗位维度递进、能力维度耦合的关系,通过“岗位·技能”能力矩阵的构建,学校和企业可以在校企合作中根据不同岗位需求精准培养专业人才。

  共享:精准培养专业人才

  在整个能力矩阵中,如何精准确定岗位技能的需求成为关键,为此,浙江交通职院充分发挥教师企业实践基地作用,派专业骨干教师到地铁车站跟岗实践,厘清地铁车站服务员各个岗位主要工作任务,并基于能力维度构建技能指标,确定岗位技能需求和教学目标;调研地铁车站资深服务员,确定技能指标权重,明确教学学时分配、教学方法、考核评价等教学需求,制定基于“岗位·技能”能力矩阵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这其实也为专业‘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白继平表示,一方面,学校的专业教师通过在企业的实践环节得到良好的训练和提升;另一方面,轨道交通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又成为学校的兼职教师,双方人员在教学配合中互相切磋,统一认识,共同提高,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的扩展,为轨道交通企业人才精准培养奠定基础。

  校企在此基础上通过深度融合、协同育人,共同开发了“岗位·技能”渐进式专业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通过梳理地铁车站服务员“工作岗位—工作任务—行动领域—学习领域”,构建“岗位”渐进“技能”递进的专业课程体系,将培养过程划分为公共基础课、群平台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企业拓展课程四个阶段,实现渐进式分层分类培养,有效满足了多元化生源专业人才个性化培养需求。

  学校通过与杭州、杭港地铁、宁波地铁、温州铁投集团、绍兴地铁、省轨集团等轨道交通运营公司的深度合作,以校企共建订单班为平台,以学校与企业作为育人的联合体,以各自优势协同一致地完成招生、培养、就业全过程,全面提高了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校企共建共享“岗位·技能”能力矩阵 2022-06-16 2 2022年06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