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业教育

与156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绍兴技师学院人才培养之路越走越宽阔

  记者李凡报道 又到一年毕业季,在好多大学毕业生还为工作发愁苦恼时,绍兴技师学院(绍兴市职教中心)的毕业生们早已走上了工作岗位,他们有的成为了公司里的技术骨干,有的在五星级酒店穿梭自如、应答得体,有的组织直播创业团队助力乡村振兴……据了解,近几年,该学院就业率近100%,今年的930名毕业生很多已提前被中芯绍兴、三花股份、晶盛机电等当地龙头企业预订。

  紧跟产业需求设置专业

  绍兴技师学院院长盛锡红告诉记者,为了给绍兴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更多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学院设置的专业精准对接地方重点产业,不断优化专业结构,重点发展智能制造、康养旅游、网络信息、文化创意四大专业集群。“学院建有专业滚动调整机制,专业设置紧跟产业需求、社会需求。比如针对浙江省集成电路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建设,学院率先开设微电子专业,着手建立微电子学院,微电子学院也成功入选绍兴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为绍兴区域经济发展精准培育高技能人才。”

  记者了解到,目前微电子学院已建成建筑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与集成电路头部企业中芯绍兴等“高、精、尖”企业开展深层次校企合作。“我们前前后后为集成电路相关企业输送实习生、毕业生近400人,不少毕业生转正后月薪过万。”智能制造系主任张利缘介绍,为使人才培养精准对接企业岗位需求,学院还开设了“中芯”冠名班,以企业用人需求为导向,搭建微电子职业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校企共同编写出版《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双语版)》校本教材,引入行业标准。据悉,绍兴技师学院已与156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每年还召开实习就业推介会,为企业招工和学生实习就业搭建起畅通桥梁。

  技能竞赛激励师生共进步

  最近,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学生张园、王浩杰正在实训室里积极备战,一刻也不敢松懈,他们和另外7名同学要代表浙江省去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技能竞赛上,绍兴技师学院一直是硕果累累,截至目前,学院在全国各类技能竞赛中共获21枚金牌、17枚银牌和6枚铜牌。去年,共有50余人在各类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市级一等奖以上奖项。

  “为了促进学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学院建立了技能竞赛激励奖励机制,实施技能竞赛的全员组织体系,加强技能竞赛的团队管理,成立技能竞赛梯队集训队,开展常规竞赛训练。”一位老师道出了学院频频拿奖背后的奥妙。据了解,该学院一直致力于提高教师队伍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目前已有正高级教师、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全国技术能手、浙江工匠、浙江省技术能手等师资配备。去年,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该学院分别斩获公共基础组、专业技能组两个一等奖。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2 与156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2022-06-30 2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