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我在“窗口”写青春

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职校大学生的青春担当

“理响”宣讲团成员周雨璐在杭海城际铁路上宣讲。

  通讯员高洋报道 今年暑期,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组建了51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聚集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成就观察等重点内容,以丰富的活动形式和创新的实践载体,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绽放青春之光。

  “理响”宣讲团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八戒,前面便是那美丽的海宁鹃湖,你看那风光可好?”“鹃湖果然名不虚传,猴哥,待俺西天取经归来,我俩在此地安居乐业何如?”“妙哉妙哉”……

  7月7日下午,杭海城际铁路上,来自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理响”00后宣讲团成员周雨璐手持孙悟空、猪八戒皮影操作玩偶,穿梭在一节节车厢中,通过演绎海宁皮影戏,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将美丽浙江建设成果传递给每一位乘客。

  在余姚市,该宣讲团成员李昊辉则以习近平总书记给余姚梁弄镇的回信精神为切入口,在人潮涌动的革命景区梁弄镇横坎头村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边走、边看、边讲解,让观众在旖旎风光中领悟“回信精神”。

  发挥专业特长、服务“一老一小”

  “爷爷奶奶,请大家跟着我的节奏,双手拍起来”“认真听一听,这个音乐,一起唱起来”……在宁波鄞州区安康通机构,来自该校“老年人音乐干预志愿服务项目”暑期社会实践队的6名大学生在指导老师林婉玉的带领下,为机构老人带来别具特色的“音乐会”。通过特定的歌曲,让老人们进行合奏,既动手又动脑,让老人在体验不同乐器的过程中也能锻炼到手部细小肌肉以及感知能力,通过音乐干预,很好地辅助治疗轻度失智老人。

  在宁波多个小区、公园里,由该校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大学生组成的“扶幼微诚”志愿队,则通过发放宣传单页、一对一讲解等形式,科普儿童健康。

  “扶幼微诚”志愿队成员黄振美说,“为了更好地解疑答惑,出发前,学校还特地带我们去了鄞州区妇女儿童医院,深入了解和学习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相关知识,以便我们将理论与实际更好地结合起来,服务百姓。”

  “浙风十礼”青春体验官让文明礼仪冒热气

  “今天要和大家讲讲‘敬有礼’。我们学了百年党史,要敬重我们的党一百年来的浴血奋战,要敬重我们的党,守护好红色根脉……”7月6日,学校“浙风十礼”实践队队长、青春体验官胡亚妮声情并茂地给社区居民上党课,宣讲“敬有礼”。

  为进一步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该校利用暑期组建了“浙风十礼”青春实践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广泛开设各类有礼讲堂,深入实施传承红色基因薪火行动,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亲身实践、带头示范,充分利用暑假时间,积极争当“浙风十礼”的倡导者、践行者、传播者。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我在“窗口”写青春 2022-07-14 2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