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温州首个“骑手之家” 揭牌运行

“点单式”常态化精准服务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揭牌现场。 通讯员林金坚 摄

  本报讯 记者邹伟锋 通讯员邵晨晨报道 “能给车免费检测、能换电、能饮水、能歇脚……太好了!‘骑手之家’真正解决了我们各式各样的需求。”日前,温州市总工会、中国铁塔温州分公司共同创建的温州首家“骑手之家”正式揭牌运行,现场骑手们感谢工会组织送上的“点单式”常态化精准服务和关怀。

  当天,活动现场还开展了717主题服务,为骑手们提供免费车辆检修、赠送换电礼包、安全培训、理发等志愿服务。随后,温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林曙红代表市总工会向高温天气下,仍辛勤工作的骑手们送上一份“清凉”慰问,嘱咐他们在劳动之余,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做好防暑降温保护措施。

  “‘骑手之家’为我们带来了各方面的便利,这里配置了沙发、电视、微波炉、饮水机、冰箱等,甚至还有医药箱。”“外卖骑手”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站点让“外卖骑手”能饮水、能热饭、能歇脚,有一种家的感觉,让大家感受到幸福满满。

  “骑手之家”是温州市总工会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在联合交通部门打造“司机之家”、联合综合执法部门打造“户外劳动者驿站”、联合邮政部门打造“快递小哥之家”等之后,构建“工会+”协同服务体系、精准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一种有益探索和尝试,陆续在全市布局一系列“骑手之家”,打造“15分钟骑行服务圈。”让骑手们在动态工作过程中,享受到工会的贴心服务。“骑手之家”每月常态化逢“7”开展定项服务,市总工会将组织就业指导、法律援助、心理咨询、青年交友、技协帮服等,把工会服务送到“骑手之家”。骑手们也可通过现场扫码入会,通过登录“温州工人”,以数字化“点单式”下单,动动手指,即可将各类工会志愿服务“点”到“骑手之家”,实现“点单式”配送服务,精准对接一线职工需求。

  中国铁塔温州分公司工会副主席陈力行介绍,充分考虑“外卖骑手”的生物钟,“骑手之家”为骑手们提供12小时免费系列服务和24小时智慧换电续航,为骑手们减少成本和时间,实现“即换即走”模式。

  “目前,我们已建成489家户外劳动者站(点),辐射3万多名户外劳动者。希望通过‘骑手之家’的建成切实解决‘外卖骑手’遇到的渴了、累了等一系列问题,为骑手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为他们送上一份‘娘家人’的温暖关怀。”该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总工会将联合中国铁塔温州分公司持续分批分区域建设“骑手之家”,打造集铁塔换电服务、车辆服务、求职咨询、法律援助、信息交流、学习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年内,根据用户分布,打造旗舰型“骑手之家”5家。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温州首个“骑手之家” 揭牌运行 2022-07-21 2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