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一杯爱心茶 温暖一座城

  本报讯 通讯员潘金秀报道 夏日炎炎,松阳大清早的街头巷尾,总会看到一群穿着红马甲的人在忙碌,在广场出口、社区门口、工会门口……麻利地支摊摆架上茶水,为户外劳动者和过往行人准备一天免费的爱心茶水,他们就是松阳县家政服务业联合工会的工作人员。

  松阳县家政服务业联合工会成立于2021年7月,工会主席是松阳县老徐好帮手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徐长缨,为人直爽又热心公益,他所在的公司下面有一支团队——老徐好帮手·“茶乡有爱”志愿服务队,有专业的保洁志愿者、医生志愿者、健康讲座志愿者等,服务项目覆盖面广,涉及政策宣传、医疗健康、科学普及、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在工会系统积极推进八大群体入会行动的过程中,松阳县总工会因势利导,及时做好沟通和引导工作,把这一群体及时吸纳进工会组织,并推选热心公益的徐长缨担任松阳县家政服务业联合工会的工会主席,在松阳县总工会的思想引领和政策指导下,松阳县家政服务业联合工会以“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传播文明”为宗旨,以帮助社会弱势群体为己任,致力于为老服务、邻里守望、阳光助残、救助帮困等志愿工作,自家政服务业联合工会成立一年以来,共联合各单位开展10多场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及一系列慈善公益服务。而这个季节,炎炎烈日下,一顶防晒篷、一张桌子、一大壶茶水和一次性水杯、醒目的“户外劳动者自助饮水点”牌子,成了松阳县城高温天气下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徐长缨说,之所以在马路边摆放免费凉茶摊的想法,源于一段亲身经历。“和我一起从事家政行业的同事,很多连一瓶2元钱的矿泉水都舍不得买,夏天口渴的时候,直接喝水龙头里的自来水。”有许多在高温下工作的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经常会出现携带茶水不够喝的情况。为了让更多职工在外能有解渴的好去处,徐长缨有了摆放免费凉茶摊的想法,并将之付诸行动。每天早上5点多到晚上9点多,徐长缨和同事们要为5个凉茶摊烧上500公斤左右的凉茶,所有的开支都由徐长缨自掏腰包。“我来自农村,就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大家能够在夏天喝口凉茶,只要条件允许,不管是三年五年,还是十年二十年,我们都会一直继续下去。”朴实的话语,不变的初心。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一杯爱心茶 温暖一座城 2022-07-21 2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