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广告

孟诗妍的圆梦故事

  (上接第1版)

  校友吴复夏也让孟诗妍很敬佩。“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当时读高二的吴复夏投笔从戎,考入杭州笕桥中央航空学校。1938年3月16日,吴复夏与5架友机一起奉命轰炸被日军占领的杭州笕桥机场,最终驾机直撞敌机壮烈牺牲,年仅26岁。吴复夏牺牲后,吴母遵照其生前遗愿,把抚恤金连同60亩田产用于筹建小学,周边10多个村庄的孩童得到了免费接受教育的机会。

  在金华一中校园里,陈望道、艾青、方豪、邵飘萍、钱兆鹏等人的雕塑,静静地伫立在名人园中,诉说着母校给予他们的精神滋养,亦被后辈学子深深仰望。对孟诗妍来说,金华一中出过邵飘萍、吴复夏等31位革命烈士,他们是引领金一中后辈学子追寻理想的永恒星辰。

  这些英雄校友,无形中都与孟诗妍产生了思想的共鸣。工作之余,她的母亲叶庆华几乎付出了全部时间和精力为烈士寻亲。孟诗妍也曾跟着母亲,到河南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婺城沙畈银坑等地寻访,而母亲也在金华各学校开展“百场烈士故事会”活动,金华一中就是其中一站。“我很崇拜我妈妈,这是她的信仰,她不想那些革命烈士被后人淡忘。”

  百廿金中,红色基因代代传

  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前辈责任担当,建校120周年的金华一中有着悠久而良好的传统。通过军地联合培养,学校为孟诗妍搭建了“成长守护群”,为她配备了学习、生活导师。孟诗妍作为学生代表,参加过学校各项红色传承活动,如清明祭扫英烈、纪念建团百年等。

  方家鸿说,金华一中始终坚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将学校光辉的红色历史一代代传承下去。自2002年开始,学校建立了“金中才俊”成长链,采用教师授课、嘉宾讲座等形式,开展丰富的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等活动,让红色种子播撒入心并生根发芽。2021年,“成长链”模式升格为“望道学院”全过程培养,培根筑梦,培育时代新人。

  携笔从戎固国防,飞扬青春强军梦。许多金一中学子正追寻先辈脚步,成为闪现在祖国大地上的红色新星。2017届毕业生徐枫灿成为陆军首个单飞的女飞行员,其事迹成为2022年浙江省高考作文素材。2022年毕业生中有16人被军校录取(含飞行员1位),占全省1/23,其中国防科技大学5人,占全省1/9。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广告 00004 孟诗妍的圆梦故事 2022-07-21 2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