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专升本录取率高达80%

宁波这所高职的这个新设专业有点牛

  通讯员高洋报道 “各位师生同仁,我们在奉化大堰村种植的中草药——灵芝已经初步成形啦!”“好美啊,新鲜的灵芝跟印象中的灵芝一点不一样”……

  近日,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中药学专业教授、校驻大堰村农村指导员凌庆枝的一条信息引“爆”该校师生QQ群、朋友圈。为了进一步推进中药学专业发展,发挥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该校于今年初在结对帮扶村大堰村试点种植了两亩的灵芝,后续根据灵芝成长情况与经济效益再扩大种植面积,用灵芝种植助力奉化大堰村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为了让书本上的中药知识更生动鲜活,我们正积极地推动中药种植,这次借助结对帮扶村大堰村种植灵芝,既能帮助村民提高经济收入,又能让中药学专业学生身临其境亲自种植、观察、收割灵芝,一举两得。”该校中药学专业教师尤伟静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中药学专业设立于2019年,首届招收85名同学,今年有76人参加专升本考试,60人成功上岸13所本科院校,专升本录取率高达80%,其余25人都找到专业对口的心仪工作,创造了升学率和就业率100%的好成绩。

  “我们寝室一共4个人,今年专升本都成功上岸,被浙江中医药大学等大学录取了,”该校中药学专业D3525寝室长谢佳焰同学笑着说,“学校不仅注重理论知识培养,还通过实训等方式让我们亲身实践,这对我们专业发展很有帮助。”“我们寝室4个人都约定好了,今后还要一起考研,”D3525寝室成员詹瑞如同学开心地说道,“将来我不仅要从事中医药工作,还要加强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民族瑰宝。”

  除去成功专升本的60位同学,该校中药学专业其余25位同学已全部就业,“现在已经没有没找到工作的学生了,但仍然有企业给我打电话,想要几名毕业生。”该校中药学专业主任张海丰教授说,中药学专业学生早在今年1月就被一抢而空,实现就业100%了。

  据悉,该校中药学首届毕业生全部“高升”,得益于该校主动对接健康中国建设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精准聚焦养老托育服务领域关键需求,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深化产教融合,注重提质创新,致力于培养“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专业人才,全力打造“一老一小”人才培养高地,以中药学专业为例,不仅在校内建了约2000平方米的实训中心,供学生完成中药鉴定、炮制、调剂、制剂等专业实践实训,还牵手浙江英特医药药材有限公司、浙江省中医院、宁波四明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等40多家企事业作为学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专业实践。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专升本录取率高达80% 2022-07-21 2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