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聚焦民政“医康养”特色专业

浙江东方职院是全省唯一

  本报讯 记者李凡 通讯员武德力报道 日前,在2022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专场上,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频繁亮相,引起广泛关注。学校校长王佑镁告诉记者,“医康养”特色专业一直以来都是学校的办学特色,现已成为温州康养技能人才培育的主基地,在眼下老龄化社会,康养技能人才很受青睐。

  据介绍,2013年以来,浙江东方职院作为“全国民政综合改革发展试验区”重要试点项目,引入台湾大健康产业项目和运营理念,实体建设民政管理学院,做强做特医康养专业群,获得教育部“1+×”失智老年人照护优秀试点院校称号、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

  学校还开设了智慧健康养老、民政管理等7个专业,在校康养专业学生近2000人,成为全省唯一的聚焦民政康养类专业人才培养的高职学院。

  学校与56个医疗或养老机构建立师资互聘共建机制,“双向交叉任职”教师比例高达92.6%,成为省内标杆。

  学校建立“课程+”的通识课程体系,将应急救护、医疗康复、护理保健等基础医学课程纳入养老专业必修课程。

  作为温州康养技能人才培育的主基地,学校在滨海校区建成机构照护、居家照护等19个实践实训场地,在温州金竹嘉园创办全国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医康养护教”五位一体示范基地。学校累计培训养老护理员5000余名、育婴员2500余名、社会工作者12000余名,毕业生就业对口率86%。

  学校深入开展“山海百千万助老工程”及“海岛支老·一起安好”志愿服务,助力化解海岛、山区养老难题,同时将养老助老与社工服务有机融合,建成温州市最大的社工机构。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浙江东方职院与台湾康养产业合作起步较早。早些年与台湾康宁大学、佛光大学、辅英科技大学等建立康养人才合作机制,2017年承办首届海峡两岸(温州)健康养老产业论坛,搭建起了海峡两岸养老业界合作的桥梁。学校还创新设立我省首个台企订单班,培育校内外高技能人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与企业紧密合作共同体。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聚焦民政“医康养”特色专业 2022-08-04 2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