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把“跨境电商” 直播间开进课堂

  记者李凡 通讯员王琼报道 这两天,一场别开生面的“跨境直播”出现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直播间,来自国际商学院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二班的学生解云贵正在通过直播镜头向“粉丝”介绍产品——一款主要面向海外平台销售的杯子。

  这场“跨境直播”是由学校国际商学院组织的“跨境电商数字直播运营”特训营所发起的。国际商学院副院长肖旭表示,为了让实践渗透到学生的理论学习中,学院特地开设了此次特训营,“我们采用的是校内外合作模式,比如和阿里巴巴等电商公司合作,把实战的直播间开进课堂。”

  特训营的任课老师李姿是杭州一家电商公司的负责人,她介绍,这期特训营有24名大一学生报名参加。“从海外直播是什么,海外直播常用平台有哪些,直播的全流程是什么样的,到怎样撰写8分钟直播脚本并在镜头前进行展示,同学们的学习意愿很强烈。”

  已在镜头前学习如何进行直播展示的解云贵反馈表示,“我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比如不少客户是外国人,需要讲外语,这就要求我们多掌握一些国家的语言。”

  对于跨境电商专业人才需要具备的能力,作为行业资深人物的李姿也从企业招聘的角度上进行了解读:“首先要有数据能力,因为现在这个行业都是数据化运营;第二需要有创新精神,因为行业很新,每天遇到的挑战也很新;第三是需要复合型人才,比如说直播前会撰写文案,镜头前要会表达。这三个指标也是行业近年来一直在探讨的。”

  据了解,浙金院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开设时间不长,但在开设短短两年来已在省级及以上跨境电商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一等奖20余项,更是在“金平果”2022高职专业竞争力中排行全国第一,成为全国高职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的领航者。

  “目前全国已有200多所高校开设了这一专业,仅浙江就有30多所,竞争压力不小。”肖旭说,“从专业前身国际商务到积极转型为跨境电子商务,学校将持续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师资、优质的资源,为学生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把“跨境电商” 直播间开进课堂 2022-08-11 2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