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别被“碳排放管理师”收了智商税

相关培训只能证明培训学时,不能成为入行“敲门砖”

  张涛报道 “免考”“包过”“好就业”甚至可以“挂靠”赚钱——在一家培训机构的巧妙“攻势”下,北京消费者张先生交费报名了“碳排放管理师”证书培训课程。但在交钱后,他却遭遇了该机构虚假宣传、客服失联、无法退款等问题。记者调查发现,张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据《工人日报》)。

  近年来,“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门话题。“碳排放管理师”证书听起来就高大上,再加上培训机构“免考包过”“年收入可达5万至10万元”的宣传鼓动,一些劳动者很容易怦然心动,希冀“一证在手,钱途无忧”。

  然而,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交完学费后,要么培训机构失联跑路,要么学员迟迟拿不到证书。即使拿到了所谓“碳排放管理师”证书,也只是一纸空文,根本无法进入碳排放相关领域工作,“挂靠赚钱”更是美丽谎言。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仅2021年12月至今关于“碳排放管理师”培训的投诉就达上百条,问题包括虚假宣传、机构跑路、定金不退等,涉及江西、湖北、陕西、北京、河北等多地。

  对于“碳排放管理师”证书,一些消费者很容易将其和“会计师”“建筑师”等联系起来,认为都属于职业资格类证书。然而,人社部发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与技能人员职业资格两项,均无“碳排放管理师”相关信息。目前一些培训机构颁发的“碳排放管理师”证书,只能作为一种培训学时证明,证明该学员接受过相关培训,并不能成为入行的“敲门砖”。

  去年3月,人社部曾公布了碳排放管理员等18个新职业信息。“碳排放管理师”虽然与“碳排放管理员”只是一字之差,甚至看起来更高阶,却是培训机构自己杜撰出来的,为的就是蹭热度吸引眼球。据人社部门介绍,《碳排放管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还在起草中,尚无法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培训机构自行颁发的“碳排放管理师”证书,含金量可想而知。

  无独有偶,2015年以来人社部先后发布了4批56个新职业,一些培训机构闻风而动,利用劳动者希望“一证傍身”的心理大肆开展各种考证业务,培训质量参差不齐,虚假宣传十分普遍,严重扰乱人才培训行业秩序,侵犯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对此,广大劳动者必须擦亮眼睛,别被“考证热”收了智商税。一方面,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但凡“免考”“包过”的培训课程,含金量注定不高,大可不必白掏学费。另一方面,职业资格证书挂靠行为是法律不允许的,有关部门一直以来都在严厉打击。培训机构所谓“拿证后不用工作,挂靠单位躺赚”的说法,纯属子虚乌有。

  此前,面对网友“‘碳排放管理师’证书有用吗?”的留言,有地方人社部门回复称“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一定要到国家正规的机构和网站咨询。求职者不要轻易相信各种弹窗小广告,以免落入求职陷阱”,这样的提醒固然是必要的,但还不够。有关部门还应依法对违规的培训机构予以查处,叫停虚假宣传的广告,从源头净化行业秩序,防止劳动者上当受骗。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别被“碳排放管理师”收了智商税 2022-08-11 2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