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科学

在科研路上 势如破“竺”

  ■金梓潘

  “竺堃啊,名字难念也就算了,在科研这条路上也是让人望尘莫及……他一直保持着对科学的探索,怀揣着对生活的热爱,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坚守‘科研’初心。”这是来自浙江财经大学2019级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对同学竺堃的评价,在同学们的眼里,竺堃的大学生涯就如他的名字一般,在科研路上势如破“竺”,在竞赛场上一举定乾“堃”。

  作为学生会宣传部部长,竺堃没有放弃自己的社会工作。他会在制订科研学习计划时,为班级事务和学生工作留出充足的时间。“大学生对职业发展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是很重要的。它能够帮助你明晰人生的方向,指引你努力奋斗。提前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和未来发展,有利于自我定位、自我认识、自我了解,明确自己的方向,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竺堃早已对未来蓝图有了明确的规划,在大三时,他就加入了导师的课题组,并定下攻读博士的目标。

  在漫长的科研道路上,竺堃并不是踽踽独行。“过去的种种经历让我体会到团队互帮互助、相辅相成的益处,懂得了团队的力量远大于个人力量的道理。”无论是学科竞赛,还是论文专利,竺堃都切身认识到了通力合作的重要性,对支持他的家人、导师,他心怀感恩;对共同进步的队友、同学,他非常感激。

  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上荣获两次国家级一等奖,第六届、第七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荣获两次省级三等奖,第十六届浙江省电子商务竞赛获省级二等奖……在获得这些成就时,竺堃说:“这些经历不仅能够提高我的动手能力,还可以激发我的抽象思维能力。通过学科竞赛可以深化科学知识的学习,扩大科学知识面,构建合理的科研知识结构。创新创业活动的成功与失败,帮助我找到学习与生活的乐趣,增强创新创业自信心,从而树立创新理想。”

  为了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竺堃脚踏实地、不断攀登。回忆过去的科研经历时,竺堃提到,他平均每天在实验室学习和工作至少十小时,周末和寒暑假也不会间断,正是这样的付出,才造就了今日的竺堃,让他成为两项国家发明专利的第二发明人。

  “学习永远不会过时,实力永远是最硬的名片。希望每一个青年学子都可以选择自己的路,学会做一个耐得住寂寞的人,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任何时候启程都不晚,只要你想!”竺堃说。


浙江工人日报 科学 00003 在科研路上 势如破“竺” 2022-08-16 2 2022年08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