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入企服务产值超7000万 新增就业岗位超4000个

湖职院亮出暑期“助企纾困、拓岗就业”专项行动靓丽成绩单

  本报讯 记者李凡报道 过去的这个暑假,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书记校长和教授博士们一个也没闲着。为贯彻落实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和教育部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湖职院在暑期部署了“助企纾困、拓岗就业”专项行动——由教授博士带队,开展“助企纾困”专项行动;由书记校长带队,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两者互为支撑(本报7月7日曾作报道)。一个暑假过去了,专项行动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一起跟着记者的脚步前去揭晓。

  “组合拳”:助企纾困

  企业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才能稳。数月来,我省各级层面都在积极推进稳进提质攻坚行动,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职业院校该如何找准定位,为推动地方经济稳进提质作出职教贡献呢?湖职院给出的答案是:组织学校师生力量,深入开展“百名教授博士入企服务”。

  “刘玉波教授领衔的‘高端装备智能团队’在浙江久立金属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入企服务,通过重点寻找产线存在的技术难点,提升了新产品新工艺开发的水平和速度;宋海燕博士领衔的‘善琏春风湖笔服务团队’来到善琏春风湖笔厂开展入企服务,针对湖笔直播营销、团队管理、品牌建设三大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熊友平副教授领衔的‘湖州乡村文旅运营服务团队’积极与吴兴区妙西镇西塞山前木墅酒店、妙溪民宿、安吉云上草原等企业对接,开展乡村文旅运营技术服务,共同策划了露营节、啤酒音乐节和萤火虫节等活动,共计吸引了2万余游客参与……”学校科技与地方合作处处长左希庆告诉记者,“百名教授博士入企服务”行动打出了一套集“研发新技术、搭建新平台、开拓新渠道”于一体的“组合拳”,为当地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气象,教授博士们提供的技术服务有效破解了发展难题、引导了发展预期、激发了企业活力,受到了相关服务企业的广泛好评。

  据悉,“百名教授博士入企服务”总计出动了占全校教师总数七成的133名教授博士、342名教师组成63个团队,面向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绿色建筑、旅游、文化创意等主导产业深入60家龙头骨干企业,累计完成企业项目100余项,服务企业产值7250万元。

  左希庆介绍,“助企纾困”行动对学校也有助益,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可以根据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动态调整专业方向,建立学校专业与产业发展供需关系谱系图,可以进一步提升学校专业的市场竞争力。

  “连环招”:拓岗就业

  企业有了活力,就业才会有动力。为了让学生们在学校开展的“助企纾困”专项行动中进一步了解行业动态,明确未来就业方向,也为了进一步锤炼学生们的工匠精神、职业精神,丰富就业创业实践积累,湖职院结合教授博士入企服务,统筹协调、推进实施现代学徒制,组织36支学生团队,开展“助企纾困青年行”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通过对企业深入调研走访、顶岗实习、专业实践等活动,体会不同的企业文化和管理制度,让学生全景式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员工培养体系及职业发展通道等信息,进一步搭建了就业需求联系。

  学校书记校长也一直奔波在学生就业第一线,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书记校长和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相继主动走进园区、走进行业、走进企业,通过走访与相关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邀请一批用人单位到学校招聘人才,努力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湖州企业的创新氛围很好,而且这里有着绿水青山的优美环境,给大学生安居、落户的政策补贴都很有诚意,我非常愿意选择湖州就业。”暑期,湖职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吴云飞在跟随校书记校长参加“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后,坚定了毕业后留湖的信心。

  “学校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我们职业院校在‘促就业、保民生’中的责任担当。”湖职院校长沈建民告诉记者,“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是一套贯穿学生就业前、中、后期的“连环招”,不仅可以有效缓解企业稳岗就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缺口,同时还能实现学生实践、实习、就业“三联动”。

  书记校长亲自带队访企拓岗,也让企业竖起了大拇指。“湖职院一直在为我们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岗位匹配度非常高!”久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马蓉丽介绍,公司已与湖职院共建了“久立学院”,未来双方还将在人才输送、产教融合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据统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在暑期累计走访企事业单位113家,其中规上企业占比超过50%,湖州本地企业占比超过90%,新增就业岗位4000余个,新增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28家,落实毕业生实习640余人,最终吸纳毕业生就业298人,不仅有力促进了2022届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师生服务地方的能力水平。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入企服务产值超7000万 新增就业岗位超4000个 2022-09-15 2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