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无论什么起点 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舟山劳模、工匠进职校点亮学子“匠心梦”

  本报讯 记者李国峰 通讯员蒋海凤报道 “您从高职毕业,成长为部门负责人,还当上了劳模,让我们备受鼓舞!”近日,由舟山市总工会、市教育工会联合举办的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在舟山旅游商贸学校火热进行,来自电力、交通、港口行业的三位劳模、工匠,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他们的奋斗故事,点亮了职校学子的“匠心梦”。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海洋输电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郑新龙结合舟山电网发展,讲述了自身及团队应对工作挑战的心路历程和成长经历,并用“挑战孕育机遇、信念给予力量、学习提供能力、合作助力成长”四句话与同学们共勉。

  全国“最美公交司机”、舟山市劳模、舟山公交32路“五馨”巾帼岗岗长兼驾驶员夏梅红以一个母亲的身份,将她个人和公交32路功勋闪耀背后的奉献付出和温馨故事娓娓道来,希望同学们珍惜现在的学习时光,多掌握知识技能,待来日技展宏图、一鸣惊人。

  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舟山市劳动模范,甬舟公司吊机机械维修班班长陈建军向在座学生讲述了他22年来不断精进、摸索和创新的经历。

  “以前认为劳模高不可攀,现在知道无论什么起点、什么行业的劳动者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听了劳模、工匠们的分享,学生们激动地表示,“不能妄自菲薄,认真学好技术,将来把工作做到极致,也会有力量带动别人。”

  舟山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珺表示:“下一步,舟山市各级工会将继续关注职校学生的成长成才,助力他们实现‘匠心梦’。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言传与身教并举,帮助学生树立科学劳动观念;希望广大劳模先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更好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希望广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实现个人的‘匠心梦’融入到‘中国梦’中去。”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无论什么起点 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2022-09-15 2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