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广告

鼓励师生立志 干一行专一行

浙江东方职院劳模进校园开讲第一课

  本报讯 记者邹伟锋 通讯员叶加德报道 “术达极致近于道,专注走心风骨魂。”近日,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劳模进校园活动,一场以“大国工匠——工匠精神与创新”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该院南怀瑾大讲堂开课。该院客座教授、全国劳动模范胡东方带领全校万余名线上线下师生领悟工匠精神,鼓励师生立志干一行专一行。

  胡东方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从专业能力、创新思维和执着追求精进技术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诠释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内涵。他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实例,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先进事迹,引导同学们要立足自身所学专业优势,发挥工匠精神,在学习和实践中精益求精,为未来的创新之路夯实基础。

  “在80分钟的课堂里,我们从他身上看到了什么叫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也看到了他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形成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该院人文学院现代文秘专业老师吴美丽说,“这堂课既贴合时代要求,又贴近工作实际,讲得非常精彩。”

  近年来,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与温州市总工会合作开展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形成“东方”特色的“劳模精神+”课程思政育人体系。该院教务处处长张文福表示,学校依托国企背景和全国劳模接力办学优势,设立“劳模精神+”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和新时代劳模工匠学院,探索研究劳模工匠精神对于当代大学生培养的影响,创新“劳模精神+”的赋能价值,推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校园里、在学生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助推学校以“崇德笃学 精技修远”的姿态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明师良匠”,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广告 00003 鼓励师生立志 干一行专一行 2022-09-22 2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