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广告

职业教育助力共富先行的台州实践——

夯实地方产业底座 助力构建扩中提低分配格局

  记者李凡报道 日前,台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人川在第五届现代职业教育西湖论坛上作了名为《职业教育助力共富先行的台州实践》的主题报告。2021年初被列为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城市国家试点的台州,是如何对“职教助共富”进行破题的?记者联系到黄人川,请他就主题报告中的重点内容再作进一步解读。

  “推动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是答好职业教育助力共富先行大考的第一题。”黄人川告诉记者,其中的基本要义就在于以职业教育的专业建设推动地方产业实力壮大,“优化布局、创新机制、产教融合,这是我们的三步走策略。”他表示,为此台州始终都在聚焦“456”先进产业集群培育,不断完善专业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机制,并编制《台州市临港产业带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在全国地市级层面率先出台《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实施意见》,通过产教融合把企业需求及时、有效地转化为学校育人的标准和方案,提高了职业教育服务民营经济的精准性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岗位适应性。

  “助力夯实地方产业底座,就是要让职业教育成为助推做强共富先行的科创引擎,这是由职业教育自身带有的科创服务功能决定的。”黄人川表示,针对中小型民营企业多、科创能力不足的实际,台州发挥职业院校科创优势,通过构建一系列政企校地协同创新平台和科技服务平台,精准对接企业科创需求,把职业教育办在民营企业的心坎上。据统计,仅2021年台州市高职院校承接技术服务项目达400多项,对接技术难题近100个,科技服务年到款额超2500万元,职教师生近年来共获得国家实用技术专利1216项、发明专利171项。

  共同富裕的要求,不仅在于做大蛋糕,也在于如何分好蛋糕,在这方面,职业教育从哪发力?黄人川给出的答案是,拓宽技术工人成长通道,提升“中”“低”收入的技术技能水平,让职业教育更好地助力构建扩中提低的分配格局。为此,台州率先实施了“职技融通”改革,印发了《台州市职技融通改革实施方案》,实现职业院校与技工院校学分互认、证书互认,通过首创“高职+技师+企业”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双证融通”人才培养试点,打通了技术工人学历能力“双提升”成长通道。此外,台州还探索创新了技术工人激励制度,出台全省首个技术工人薪酬分配指引,制定《行业性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操作标准》,强化“技高者多得”导向,让技能等级与薪酬待遇“挂钩”,实现高技能高收入,助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教育部从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向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赋予了台州推动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的新使命。台州将聚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不断探索突破,充分调动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黄人川告诉记者,接下来台州还将在政策、路径和模式上逐一进行突破,加大对企业开展校企合作的扶持保障力度,重点在拓宽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渠道、拓宽校企人才双向流动路径、拓宽职业教育学生的晋升空间和发展通道上进行突破,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让企业主体享受更多激励红利,推动职业院校以市场化构建服务民营企业体系。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广告 00003 夯实地方产业底座 助力构建扩中提低分配格局 2022-09-29 2 2022年09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