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广告

高职+技师+企业

全省首个职技融通班开班

  本报讯 通讯员朱曙光、陈传撑、奚琛报道 日前,三门技师学院、台州科技职业学院职技融通核电电气221、数控技术221两个试点班同时开班,这标志着台州市职技融通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将为台州职教“窗口”城市、共同富裕先行市输送更多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门技师学院与台州科技职业学院职技融通班是台州市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改革项目之一。台州市在全省率先发布《职技融通改革实施方案》。为此,三门技师学院与台州科技职业学院签订“中高职一体化”人才联合培养协议书,两校共同搭建高职院校与技师学院之间的“立交桥”和“直通车”,助推技术工人“扩中”“提低”改革。

  职技融通改革试点,打破了职业教育学历的“天花板”。三门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谢卫民告诉笔者,在三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教育局的支持下,今年秋季,学校已成功完成第一批核电电气、数控技术两个专业职技融通试点班90名学生的招生任务,预计到2027年,这批同学将同时拥有高级工技能等级证书和全日制专科文凭。

  “学生既有学历又有技能,在企业会更吃香。接下来,我们将和台科院、企业签订三方联合培养协议,共同研究‘高职+技师+企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大纲、核心课程等,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服务产业发展,创新出具有前瞻性和台州特色的职技人才培养模式。”谢卫民告诉笔者。

  “核电”一直是三门技师学院的特色品牌,共开设5个涉核专业,其中,“核电设备安装与维护专业”填补了我国技工院校涉核专业目录空白。从2016年就开始和学校合作的成都海光三门分公司总经理刘波说:“职技融通打通技术工人学历能力‘双提升’成长通道,实现理论与实操融通、学历与技能融通、产学研融通、中高职融通,培养的正是我们企业紧缺的‘双证’人才。”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广告 00003 高职+技师+企业 2022-09-29 2 2022年09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