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 职业教育准备好了吗?

  ■朱小峰

  为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能力,面向数字化智能化职业场景,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现场工程师,近日,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工程院、全国工商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启动实施“职业教育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以下简称“专项培养计划”),计划到2025年,累计不少于500所职业院校、1000家企业参加项目实施,累计培养不少于20万名现场工程师。

  现场工程师实际上就是现场技术负责人,主要是负责项目现场过程中的交底工作,并做好日常监督,负责现场施工管理工作,对现场安全、质量、进度等方面进行监督、管控,负责项目现场标准化落实工作等等。其岗位工作内容基本属于基层技术管理范畴。

  因此,现场工程师的岗位工作要求与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高度的匹配性,大规模化的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交由职业院校完成,顺应了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战略定位的现实任务诉求,能够充分激活职业教育的办学能力,发挥其人才培养特色优势,助力建设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包括现场工程师等在内的高水平技能人才队伍。

  这样的人才需求目标,为职业教育提供了一个进一步优化人才供给结构,加快培养更多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发展机遇。同时,具备工匠精神,精操作、懂工艺、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的现场工程师能力要求,对于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刚刚开始实施、职业教育的适应性还未能充分实现、呼应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技能型社会能力还较弱的职业院校来说,无疑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此,面对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的来临,职业教育必须要作好准备。

  首先,从发展规划上,职业院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专项培养计划的申报与实施为驱动,与紧密对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求,协调匹配职业教育供给与人才需求,积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学徒制实践,健全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协同发展新机制,为包括现场工程师在内的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领域系统储能、赋能,构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培训体系。

  其次,从教育实践上,职业院校应落实以现场工程师学院为平台,校企共同制定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专业课程体系、开发建设核心课程、开发建设高水平教材以及配套的数字化资源,基于真实生产任务灵活组织教学,工学交替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并开展职业能力评价,为学生顺利入职企业,实现高质量就业做好能力保障。

  职业能力评价是职业教育质量监控的重要手段,是企业识别、发现、使用、培养、考核、激励人才,开展定岗定级定薪的重要依据。与传统的考试不同,职业能力测评的目的是评估学生应用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企业对于毕业生职业能力评估有着强烈的需求的背景下,职业院校应将职业能力评价全面引入教育教学过程中,实现对于学生的操作技能和认知技能的有效评价,不仅有助于学生准确地了解自己、发展自我,也能够优化学校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定位的精准度,更能够提高企业人力资源使用的效率和质量。

  基于此,在专项培养计划的申报和实施过程中,职业院校有必要,也完全有可能借助专业化职业能力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推动学校专业与产业精准对接,人才培养规格层次、目标与企业需求精准匹配,形成产教融合新生态,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 职业教育准备好了吗? 2022-11-10 2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