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未来工匠” 小试身手

这场校园里的科技展 让人大开眼界

“未来工匠”智能科技展现场,图为学生正在体验静电球。

  本报讯 通讯员姚敏明摄影报道 仿生机械手臂、体感控制器、磁悬浮月球灯、液体种类检测仪器……11月23日,这些科技作品出现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中和楼大厅。该校第七届“未来工匠”智能制造科技展开幕,吸引众多师生前来参观、体验。

  “未来工匠”智能制造科技展是浙江工商职院颇具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以“校园科技+校园文化”为主线,以学校电子信息学院的六大专业为基础,由6个专业和校电子俱乐部的全体师生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子科技等前沿技术展开创新创作。本次科技展共计展出13件学生制作的科技竞赛展品和12件互动体验展品。

  “这个液体检测仪是一款专门用于探测易燃易爆液体的安检仪器,能够在不直接接触液体的情况下将液体炸药、汽油、丙酮、乙醇等易燃易爆液体与水、可乐、牛奶、果汁等安全液体区分开。”

  “这个自制的卡丁车设计模型马力十足,可以使车手感受到风驰电掣的感觉……”

  活动现场,师生们对科技作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的认真了解制作原理和应用前景,有的跃跃欲试上手体验,还有的被现场吸粉,希望加入设计制作团队。

  电子2022班的赵纪宏告诉笔者,他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研究制作一辆智能小车,硬件制作、编程、绘制电路图……他使出了浑身解数,除了请教专业老师,更多的是自己反复摸索调试,“在实践过程中收获了很多新知识,当作品完成时很有成就感!”

  浙江工商职院电子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鹏飞寄语自己的学生,“希望越来越多的学子以这个校内平台为基点,成长为德技并修的‘未来工匠’乃至能工巧匠,投身于智能制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年力量!”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未来工匠” 小试身手 2022-12-01 2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