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不唯学历 不唯资历

柯桥近百名一线染整工破格获评工程师

  本报讯 通讯员钟伟报道 日前,绍兴市柯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染产业集聚升级服务中心再次举行染整工程中级工程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会议,200多名一线技工参评,最终,81位通过专家评审,获得“工程师”称号。

  一直来,职称评审工作存在“体制内热、体制外冷”的现象,民营经济领域人才参与评审动力不足。为扭转这个局面,柯桥区启动民营企业职称社会化评价试点改革,规定只要符合“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10年以上”“近五年取得1项以上发明专利或软件著作权的”等5项条件中的2项,就有机会申报成为中级工程师。2022年3月,18名染整从业技术人员获评首批染整工程中级工程师。

  评审工作中,柯桥区彻底打破学历、资历等方面的限制,进一步向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产业园区、行业协会等下放职称评定权,并将职称与“职位”“工资”等个人利益挂钩。同时,建立健全企业职称评定体制,创新评审办法,科学设置评委,严格评审程序,严控评审标准,严守评审纪律,进一步提升评审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如,此次获评的81名中级工程师,超过七成是大专及以下学历。

  “公司推出了一系列措施,评上工程师的,政府奖励多少,企业也奖励多少。”绍兴海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建亮说,“一线职工凭自己的努力达到一定的技能水平,就可以取得相应的职称,继而获得更好的上升空间和相关待遇,自然更加专注干事、潜心钻研,为企业发展助力,这样的企业才更有活力、更有希望、更有未来。”

  “职称评审,一头连着人才培养,一头接着人才使用。帮助职工申报获得工程师职称,既是对职工能力的认可,更是对工匠精神的价值外化和社会引导。”业内人士表示,政府善待员工,企业关爱员工,既要着眼解决成长成才的“头等大事”,以实实在在的收入提升、职业发展前景激励员工不断进步,也要关注安居乐业的“关键小事”,积极做好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等全方位服务,让职工获得更多成就感和归属感。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不唯学历 不唯资历 2023-01-12 2 2023年01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