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社区教育 能者为师

义乌工商职院为社区“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本报讯 记者李凡报道 在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日前公布的社区教育“能者为师”系列特色课程首批推介名单及典型案例名单中,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报送的《创新美好生活课程,助力幸福社区建设》项目被认定为国家级“典型案例”。

  该项目以“生活技艺”为主题,通过项目建设,形成了一批内容简单实用、特色鲜明、形式多样、易于传播推广的高质量生活技艺类课程资源,并利用互联网媒体平台,推动课程资源在社区多途径共享和智能化推送,帮助居民有效提升生活品质,解决养老、幼教等多层次问题,从而推动构建社区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义乌工商职院还通过该项目为农村等基层社区辐射开展中式面点等生活技艺职业技能培训,帮助部分有需要的居民扩大就业机会,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义乌工商职院在前期调研中发现,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义乌,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市民对各类提升生活品质、展现生活质量的生活技艺培训投入了广泛关注,其中中式面点、烹饪、家居收纳、西点烘焙、花艺、咖啡等相关业务社区培训需求大增,仅有的课程均呈现出爆满状态。“因此,打造一个成体系的高质量生活技艺类课程便有了水到渠成的契机。”

  记者从义乌工商职院了解到,该项目在课程资源建设上形成了包括烹饪、中式面点等7大模块、500分钟时长的微课视频,每个主题包括10节微课,共计70个知识点(技能点)。项目通过挖掘校内师资、加强人才队伍引进等方法,提升师资队伍的行业经验;利用学校国家骨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社会工作专业在义乌市社区活动中的优势,走进社区承接社会服务培训项目;同时积极进行教学模式创新,采用生活技艺线上培训、微信群培训、录播课程、自媒体付费课程、直播教学等各类教学形式,扩大了品牌影响力。

  据悉,该项目落地,有效地推进了义乌的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不仅满足了社区居民提升生活品质的需要,还提升了社区教育的公共服务和普惠水平,让老人和儿童得以享受更丰富的活动空间,有效助力解决养老、幼教等多层次问题,展现了一所职业院校的社会担当。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社区教育 能者为师 2023-01-12 2 2023年01月12日 星期四